首页 > > 57

虧損理由超出想象力 业绩地雷頻爆引A股剧震

2018-02-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滬指收跌0.21%報3480.83點,深指跌1.06%報11159.68;題材股萎靡,創業板指大跌2.66%,報1735.06點;白馬股走強,上證50漲超1%;兩市共計成交4940.7億元人民幣,較前一個交易日放量563.74億元。行業板塊幾乎全線下挫,僅銀行、保險、酒類板塊逆勢上揚,兩市逾百隻股票跌停。

  昨日也是A股上市公司披露年報預告的截止日期,被稱為「股市愚人節」,當天,A股奇葩迭出異彩紛呈,各家公司虧損理由不斷刷新想象力。

  逾百隻個股跌停

  首先是樂視無意外的迎來連續第5個交易日跌停,爆虧116億元,位居創業板虧損之首,虧損額達到其歷年累計盈利的6.48倍。此前一度漲停的石化油服巨虧106億,面臨ST戴帽風險。同在石化行業的湖北宜化,2017年預虧44至48億,超過公司的總市值(不到39億)。

  其次是各公司虧損理由讓人大跌眼鏡。首先是「業績變臉」現身:巴士在線公告因子公司董事長失聯,預計2017年虧損15億元至18億元,此前預計盈利1.64億元至2.1億元;皇台酒業更是稱其6700萬元庫存酒「蒸發」,刷新了人們的想象力。

  另外,更有虧得數不清的公司。由於原實際控制人通過對外投資、大額預付款交易、違規擔保等方式侵害公司利益,ST保千里陷入危機,公司19個銀行賬戶被銀行凍結。股價方面已連續23個跌停,不斷刷新A股最長跌停紀錄。

  獐子島上演扇貝2.0

  獐子島曾在2014年10月上演「扇貝走失」大戲,業績由盈利轉為巨虧。而此次又上演「扇貝瘦了」續集:稱其「底播蝦夷扇貝肥滿度下降」,2017年的業績從預盈調整為預虧5.3億元至7.2億元。

  對於這些A股市場亂象,有的股民認為,應多去關注績優股,基本面和業績有問題的股票不要碰;也有的股民認為應該從審核方面來下手管理,審核機構須承法律責任,並且實行註冊會計師終生責任制。

  新華社點名獐子島

  昨日,新華社發文點名獐子島:資本市場的「扇貝」豈能說跑就跑?文章指出,資本市場上的企業必須要有擔當,不應成為中國企業的「下限」。

  新華社強調,中國資本市場不容許用這麼多帶有戲劇色彩的公告,損害市場的嚴肅性;不能用業績變臉、信披違規等手段,踐踏市場規則;不能讓股民真金白銀的支持,換得「一地雞毛」。

  自去年以來,資金生態以及監管環境的深刻變化使得業績在影響股價的眾多因素中所起的作用越來越大。

  除了迅速做出回應的官媒外,近期,各監管層也不斷發出強監管的信號來防範風險、治理市場亂象。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