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本月巿况料反覆 2月策略防守為主

2018-02-02
来源:香港商报

   1月份港股表現「超乎預期」,恒指不但輕易冲破31958點的歷史高位,最高更升至33484點,月內恒指上升2968點。由於中資股成為1月份升巿的功臣,國企指數升勢更凌厲,全月上升1852點,較12月底上升16%,而同期恒指則上升10%。

  筆者預期今年恒指第一個目標33000點,最樂觀可望於第一季出現,但現實情况是在首個月已達標。以目前形勢來看,筆者預期第二個恒指目標36000點,似乎已不是能否達標的問題,而是何時達標的問題;但大家須密切留意巿場各項因素的新變化,以短期巿况而言,2月份港股表現料不會重演1月份的持續上升格局。公司業績受關注,汇控(005)、港交所(388)、新地(016)等在本月下旬陸續公布業績,北水暫停對資金流向也有一定影響,因此,本月巿况料較反覆。

  以昨天恒指表現來看,高低波幅400點,而周三恒指波幅600點,當然,外圍巿况表現影響港股早巿走勢,但其后交易時段則受A股左右,加上大巿始終累積不少升幅,投資者在個別急升的板塊股份身上套利也屬正常,惟內房及內銀股稍為調整之后,資金昨天又再涌入,而內銀股持續出現北水净買入的格局亦未有改變。

  內地假期不代表港股進入悶局

  本月中農历新年假期,港股通本月13日暫停,內地股巿亦於本月15日起休巿,A股及北水要在本月22日才復市,港股將缺乏內地股市及北水的指引。但大家不宜掉以輕心,外資會否在內地假期間,發揮其對大市的話語權,利用外圍消息把大市舞高弄低,因此,內地假期并不代表港股進入悶局。

  與此同時,大市上升至目前高位,大家應有心理準備本月恒指調整并考驗32000點的支持力,預期2月份恒指主要在32000點至33500點水平反覆。其實,以目前恒指在32000點至33000點而言,恒指升跌300點,甚或600點,其幅度也只是1%及2%,大家看見幾百點的升跌感到驚訝,可能是忘記了恒指已處於一個高基數的原因吧。

  鼎成證券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

  2月策略防守為主

  港股步進2018年已經歷最近6年以來表現最佳的開局月。整個1月累計上升9.9%,加上月內22個交易天中有18天以上升作結,與1985年10月創出的最佳單月升市持平。

  尽管如此,基於主導港股資金流的兩大主要宏觀因素已起變化,况且港股本身已累積較顯著的升幅,預計港股步進2月,將呈現較震蕩的上落市格局。恒生指數於2月內可能有回調至50天線即30500點的壓力。

  港股走向上落市格局

  剛結束的聯儲局1月份貨幣政策會議,已向市場發布該局預期當地未來通貨膨脹將加速的信息,引導市場陸續預期美國今年的加息步伐可能加快,這方面已反映於美國10年期國債的殖利率走勢上。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曾升穿2.7%的最近4年最高水平,若果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繼續走高的話,勢將對環球主要股市產生短期的利淡影響。

  3月績后才作布局

  支配市場對美國加息預期升溫的主因:1)美國近日呈現較明顯通脹升溫之勢,消除聯儲局鴿派過去一直認為通脹溫和不須太快加息的藉口;2)過去由代表鴿派之首的耶倫(JanetYellen)主導聯儲局年代已隨1月會議而終結,3月起將開始鮑威爾(JeromePowell)主管聯儲局之旅,市場普遍認為鮑氏的加息取態將較進取,加上未來聯儲局3名理事空缺的人選,很大機會由着重控制通脹的專家出任。故此,令市場近期對美國今年加息將多於3次的預期不脛而走。

  另一邊廂,自去年至今支撐港股的一股主要動力——北水,近期亦開始呈現回流壓力。一方面,臨近農历春節,現金需求一般處於高峰期,部分獲利不菲的北水,將於內地和香港股市沽貨套現。另一方面,中央政府近日再向金融市場釋放出強烈的加強監管信號,這方面勢將導致部分涉及違規的資金趕緊於股市班資回朝。

  中證監、中銀監及中保監上周末聯合行動針對金融體系撥亂反正,中央相關單位積極并大刀闊斧矯正金融體系內的問題,對整個系統與金融機構而言,中長期影響正面,不過,對股市短期來說,將會構成利空影響。建議投資者2月份的策略,宜偏向防守為主,毋須急於入市撈股,可等待企業於3月起陸續發布業績后,才作布局。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