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零售結束三年跌勢 珠寶鐘表回勇

2018-02-02
来源:星島日報

 

本港零售業復甦,顧客都願意消費。

  【香港商报网讯】本港零售業去年開始復甦,統計處昨公布去年零售業銷貨價值有四千四百六十一億元,按年升百分之二點二,結束自二○一四年起連續三年的跌勢。除了電器、鞋類及超級市場,其餘幾乎全面有增長,尤其旅客相關的珠寶鐘表、化妝品等零售數據都重拾升勢。零售管理協會表示,預計今年零售業銷貨價值可按年升百分之三至四,但租金及人工成本上升,零售業營運成本仍然有壓力。

  統計處昨公布,去年十二月的零售業銷貨價值再錄得增長,臨時估算為四百四十八億元,按年升百分之五點八,是連續十個月錄得增幅。其中食品按年升百分之一點一,百貨公司及珠寶首飾和鐘表,雖然增幅較十一月稍為放緩,但兩者仍按年增長百分之四及百分之六點三。

  去年全年比較,零售業價量齊升,去年整體零售業銷貨價值有四千四百六十一億元,較前年增長百分之二點二,而總銷貨數量就按年升百分之一點九。政府發言人表示,零售業銷售在去年十二月份按年穩健增長,反映消費情緒在良好的就業和收入情況下保持樂觀,而且訪港旅遊業持續復甦亦帶來幫助,去年全年零售業銷售回復溫和增長。鑑於經濟情況較為良好,訪港旅遊業逐步改善,當局對零售業短期前景維持正面。

  訪港旅客量去年按年上升百分之三點二,其中內地客更上升百分之三點九。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鄭偉雄昨指出,近期樓市、股市暢旺,內地客回升,本港及外圍經濟向好,刺激零售業有正面增長。

  鄭偉雄指,去年零售業普遍重拾升勢,但個別復甦速度有快有慢,除了食品、百貨、珠寶鐘表等,有不錯升幅,酒類、超市、鞋類、未分類耐用品和電器,去年仍錄得跌幅,而復甦較遲的電器類,去年底都已回復上升,但全年拉勻仍下跌百分之九。

  鄭偉雄說,本港及內地經濟向好,失業率低,商戶反映今年零售市道仍可保持升勢,預計今年可維持按年升百分之三至四,「好多時都是心理因素,香港人其實有錢,對前景樂觀就使多些,悲觀就用少些。」他更指,高鐵及港珠澳大橋快將落成,亦可刺激更多內地客來港,將會帶動本港消費,但難以預計升浪可持續多久。

  零售市況好轉,亦有機會刺激租金上升。鄭偉雄說,過去三年,甲級商場都沒有減租,已部分商戶反映業主計畫加租,加上今年有加人工,令營運成本上升,所以零售業短期內亦未必會大力擴張業務。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