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阿里購螞蟻金服超三成股權

2018-02-02
来源:香港商報

位於杭州的螞蟻金服總部大樓。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2月1日晚間,阿里巴巴與螞蟻金服聯合宣布,根據2014年雙方簽署的戰略協議,並經阿里巴巴董事會批准,阿里巴巴將通過一家中國子公司入股並獲得螞蟻金服33%的股權。

  巨額分潤同步終止

  2014年8月,阿里巴巴發布的招股書中公開披露了這一潛在的交易安排。根據當時的協議,螞蟻金服每年需向阿里巴巴支付知識產權及技術服務費,金額相當於螞蟻金服稅前利潤的37.5%;同時,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阿里巴巴有權入股並持有螞蟻金服33%的股權,並將相應的知識產權轉讓給螞蟻金服,上述分潤安排同步終止。

  阿里巴巴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持有螞蟻金服股權,阿里巴巴將可以與中國第一大移動支付和TechFin平台進行更加緊密的協同,從而促進用戶規模的增長和用戶體驗的提升,也能更好地分享全球金融科技行業的成長機會。」

  螞蟻金服CEO井賢棟則表示,「這將幫助我們更好地把螞蟻金服打造成一家中國的國民企業。」

  重溫一段曲折往事

  回顧一段「陳年往事」。據媒體公開報道,2011年之前,支付寶接近70%的股權被美國雅虎和日本軟銀控制。而國家不允許外資企業進入第三方支付領域,對外資企業從事第三方支付服務進行限制。馬雲為了讓支付寶順利獲得支付牌照,在未經軟銀和雅虎同意的情況下把支付寶的股權轉移到自己名下的純內資公司,從而實現了國內企業100%控股。

  起初,雅虎與軟銀希望以VIE的方式繞過監管獲取牌照,即註冊內資公司獲得牌照,再通過協議安排將內資公司的收益和管理都交予三方的合資公司。而馬雲認為VIE模式獲取牌照是違規的。

  2011年5月,阿里巴巴集團將支付寶的所有權轉讓給馬雲控股的一家中國內資公司——浙江阿里巴巴,以幫助支付寶獲得在中國境內的第三方支付牌照。阿里巴巴集團、雅虎和軟銀當時就支付寶股權轉讓事件正式簽署協議,支付寶將向阿里巴巴集團支付巨額補償,在支付寶未來上市時向阿里巴巴集團支付一次性現金回報。

  2014年6月,浙江阿里巴巴改名為「浙江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這便是螞蟻金服。2016年12月,螞蟻金服從有限責任公司變更為股份制公司,全稱為「浙江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季報營收大增5成

  【又訊】當天阿里巴巴還公布了最新業績,第三財季實現營收830.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6%,高於市場預期的797.1億元;當季調整後每股收益10.61元,也高於市場的10.53元。

  當季核心電商業務收入達人民幣732.44億元,同比增長57%;中國零售平台的年度活躍消費者達到5.15億,中國零售平台的移動月度活躍用戶達到5.80億。

  雲服務營收同比增長104%至35.99億元人民幣;數字娛樂營收同比增長33%至54.13億元人民幣;創新業務營收同比下降9%至7.72億元。

  阿里巴巴在財報中表示,基於對2018財年全年業績增長的可預見性,將2018財年的收入指引從49%-53%上調至55%至56%。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