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戰時炸彈海床未挖完 港鐵灣仔地盤添金屬探測

2018-0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灣仔炸彈】沙中線地盤海床未挖完 港鐵添金屬探測自保

灣仔沙中線地盤日前再發現炸彈。資料圖片 

警方昨日成功拆除二個炸彈。資料圖片

        【香港商报网讯】港鐵沙中線灣仔地盤在5日內兩度發現戰時炸彈,港鐵表示,會展站地盤已復工,並證實炸彈沒有傷害地盤結構。而工程已開挖一半海床,預計多兩個月時間才完成可能有炸彈層面的開挖,暫難估計現場情況,港鐵已加入金屬探測,作雙重保障。

灣仔沙中線會展站地盤發現戰時炮彈。(警察FB圖片)
 

         港鐵灣仔會展站地盤5日內兩度發現二戰時期砲彈,逾4000名在該區工作市民受到影響,一度要進行疏散。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今日(2日)討論沙中線工程進度,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表示,會展站海床挖掘工程進行了約一半,難以估計再發現炸彈是否會令工程出現進一步延誤,亦「不知道會有幾多個」,稱會「謹慎處理」。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運輸)潘婷婷指,港鐵正評估事件對工程進度的影響,暫時維持沙中線過海段2021年通車的目標。有議員批評,港鐵在發現炸彈前,未有在工地使用金屬探測器檢查,令地盤工人、附近居民帶來潛在危險。

  港鐵公司工程總監黃唯銘早上出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匯報發現炸彈事件時表示,現場是舊灣仔泳池原址的地底,2012年開展工程時已知道地盤位於填海土地,可能埋有戰時炸彈,但不知有多少枚,目前正使用「監控式開挖」方法開發,強調港鐵會謹慎和緩慢地處理。

        現場是舊灣仔泳池原址的地底,現時地盤已復工,證實炸彈沒有傷害地盤結構。工程已開挖一半海床,預計多兩個月時間才完成可能有炸彈層面的開挖,暫難估計現場情況。

  他續指,自上周末發現第一個戰時炸彈後,已加入金屬探測,作雙重保障。周三發現的第二個炸彈,正是港鐵委託的測量公司進行金屬探測時偵測到的。

  黃唯銘解釋,一開始時沒有用金屬探測,是由於會同時探測到大量非炸彈金屬物,經常發出錯誤警號,準確度較「監控式開挖」低。

       黃唯銘在會上表示,早在2012年工程設計階段已經得悉工地可能會出現戰時炸彈,2016年工程正式展開前,亦邀請警方爆炸處理組進行詳細的工作坊,減低風險。他續指,現時工程採取「監控式開挖」,使用輕型機器挖掘海床,上周六發現炸彈後再加強檢查,使用金屬探測器,其後亦以此發現第二枚炸彈。他表示,過往灣仔填海工地亦有挖掘出戰時炸彈,港鐵今次採用的處理方法「不是香港第一次做」。

       周一起使用金屬探測器

       會上多名議員質疑,港鐵在發現第一枚炸彈前,並無採用金屬探測器進行檢查。黃唯銘一開始回覆時僅指工程開始前,已經知道開挖至海床深度可能會有戰時炸彈,及後被追問時表示「星期一」(29日)才開始使用探測器。黃唯銘回應指,現時工人以金屬探測器進行探測,「有少少(金屬)露出來,都會好小心處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