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錢途】貝澳的日與夜

2018-02-02
来源:香港商報

   筆者天天埋首數字堆,早已累透,趁上月放假天氣暖和,到了南大嶼(即大嶼山南部)郊游一天。南大嶼是香港少數處低密度開發階段地方,與西貢、石澳一樣,堪稱是香港的「后花園」。

  南大嶼包括梅窩、貝澳、塘福,以及有香港「天涯海角」稱號的大澳,背靠大東山和鳳凰山,面向南中國海及珠江口,依山傍水,時光彷彿停留不動。貝澳是度假勝地,留下了數代人的美好回憶;由劉德華及張曼玉主演的電影《旺角卡門》,便是取景貝澳。

  貝澳是香港的「山水甲天下」。尽管昔日的田園荒廢已久,但農耕的影子仍殘存至今。生命力極強的水牛隨處闖蕩,學生放學后四處游玩,彷彿大自然就是他們的課室,與居住在城市的小朋友離開教室后只埋首興趣班,大相逕庭。

  由貝澳巴士站走到馬路的盡頭,便見到一望無際的海灘。面向南中國海的貝澳海灘,水天一色連成一線,如詩美麗的風光,在海灘前的特色餐廳里,一大群外籍人士一邊淺嘗美酒,一邊欣賞美好風光。

  餐廳門外的對聯「好山好水好海灘、景美景麗景如畫」,是貝澳山水如畫的寫照。走過了餐廳,便是露營的營地。筆者年少時,家父經常帶筆者到該處露營。這個營地差點關閉,可幸「自由行」這一根救命草,將之起死回生,更變身成為內地旅客的「酒店」。

  走着走着,不知不覺到了日落。平日久違的日落,在貝澳盡收眼底。鹹蛋黃般的夕陽,跌落水平線,再從水平線上消失殆盡。進入黑夜的貝澳,有着城市沒有的寧靜。貝澳沒有光害,天上星星猶如明燈,照亮了漫長黑夜。

  貝澳這個香港的「后花園」,與煩囂都市若即若離,既居住了要前往城市的原居民,又是城市人避難所。香港人滿口數字,開口埋口強調開發的效益,但在發展之時,若要將這個度假天堂抹掉,那即使香港繼續是金融中心,亦只是虛有其表,失去了靈魂及軀殼。

  阿歷士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