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马云:这是信任的年代 人类进入新历史

2018-02-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据新浪财经,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等主办的“中英商业论坛”今日于上海召开,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称,当下是“信任”的年代。

  在谈到阿里巴巴时,马云表示,阿里巴巴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功,原因之一是拥有大量女性员工,“我们是女性员工比例极高的企业之一。更多女性领袖,会让世界更加美好,在这点上,英国有更多的优势,比如拥有特蕾莎·梅这样的女性首相和女皇”。

  马云还特别介绍,其实自己刚刚在达沃斯见过特蕾莎·梅。“我非常喜欢英国,几乎每年都会去,为这个国家的创新力所惊叹”,他解释说,“英国为各个门类都奠定了基础,甚至是宪法。作为老师,我非常关注教育,而英国早就建立了牛津和剑桥大学,至今仍是世界优秀学府”。

  在马云看来,人类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时刻,“我很喜欢狄更斯的一句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其实后面还有一句:这是最令人信任的时代,也是最令人怀疑的时代”。

  马云称,虽然英国脱欧面对很多问题,但是“我们看到英国所作出的很多努力,包括推动自由贸易,这是个信任的年代”。

  “我希望英国的创新能力、英国的教育思想、英国治理雾霾的经验,还有英国男士的绅士作风都进口到中国”,马云称。

  以下为演讲全文:

  马云:感谢首相,还有各位远道而来的英国朋友们抽出时间,和中国企业家进行一次充分的交流。

  一个星期以前,我参加了首相在达沃斯的会议,首相的远见和观点让我印象深刻,非常高兴一个星期以后又能够在上海有机会和中国、英国的企业家一起探讨一些想法。

  英国是我非常喜欢的国家,几乎每年都会去,每次去英国,经常为英国近几百年来的创新力和创造力感到惊讶。人类进入现代社会,无论是医学、生物、物理、文学、法律,英国人几乎会是各个门类奠定基础,英国也盛产哲学家、文学家,青霉素也好、达尔文也好,牛顿、莎士比亚,甚至宪法都来自于英国。

  作为一名老师,我特别关注教育以及教育体系,英国早在十二世纪的时候,就创办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直到今天,这些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大学。

  我个人希望从英国经典教育当中能够获益匪浅。过去的四百年是企业家精神和贸易,建立了两国强大持久而令人尊重和互惠的双边关系,人类进入了新的历史时刻,我喜欢狄更斯的那句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后面还有一句,“这是最令人信任的时代,也是令人怀疑的时代”。

  英国脱欧的时候,那天我刚好在英国,我对于全球化的未来也有过短暂的怀疑,对于英国的选择也并不是完全理解,但是我们很快看到英国的很多努力,推动自由贸易、拥抱新技术,有开放的思想来迎接挑战。

  这次在达沃斯,我也听到首相的演讲,关于贸易、关于全球化、关于WTO,为电子商务打开全球的大门。

  我相信这是一个信任的年代,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英国,它一直是全球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和捍卫者,全球化不是一种工具,它是一种思想、一种远见和一种担当。中国和英国正在走向一种更加开放的道路上,因为开放、因为互信、因为经济上的相辅相成,中国和英国黄金时代正在到来。

  今天中国正在从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从出口向进口,中国有三亿中产阶层,他们热爱英国的商品、喜欢去英国旅游,看英国的电视剧,英国是中国留学生到欧洲留学的第一选择,中国人希望更加健康、更加快乐生活。英国商品中有着中国巨大的机会。

  我更加希望英国的创新能力、英国的教育思想、英国治理雾霾的经验,还有英国男士的绅士作风,都开始进入到了中国。

  瓦特发明了蒸汽机,英国对世界贡献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直到现在,我们人类依然从中获益。今天人类面临新一轮技术革命,数据时代即将到来,在数据时代的前面,我们看到英国依然拥抱新技术,再次站在潮头,英国依然充满活力。

  前几天我在达沃斯在首相一起探讨人工智能以及英国大量欢迎所有的人工智能和未来技术的战略,在英国进行开放,让我印象极其深刻。

  我相信未来的技术对人类社会会带来巨大的变革,而我们的责任是用技术让这个世界更加普惠、更加公平,让人类更加快乐,更加有机会让年轻人和小企业从中受益。

  过去两百年英国领导着工业革命,而过去几十年英国又建立了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中心和消费市场,而去年的十二月份,英国宣布了工业战略。

  最后我想说阿里巴巴成功,因为我们有大量的女性代表,在高科技公司中,我们女性为最多,女性比男性更为别人考虑,更加注重体验,如果这个世界有更多的女性领袖,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在这一点上,英国比其它国家都有优势,不仅有了不起的女王,还有首相,还有部长们。

  世界形势变得越来越复杂,新一轮全球技术革命席卷全球,中国、英国都应该极其庆幸,在这最重要的共同时刻,中国和英国都应该极其庆幸,在这样一个重要的过渡时刻,能够拥有像习近平主席、像首相阁下这样强有力的领导者,他们会让这个时代充满无数的想象力、魅力和机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