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政府誠信飆升 財政穩健滿分 最自由經濟體香港24年冧莊

2018-02-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香港連續24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在《經濟自由度指數》整體評分達90.2分(100為滿分),較去年高0.4分;本港更是全球唯一超過90分的經濟體,政府誠信按年增加2.5分。對於此份報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歡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回應稱,港府會致力維護香港的優勢,同時積極提升營商環境,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以及與其他經濟體建立更緊密的經貿聯繫等,為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

  貿易金融自由全球最高分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昨日發表了2018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自該指數在1995年開始編制以來,香港年年都為第一位,今年報告更是顯現了不少「亮點」。

  首先,香港評分在繼2014年(90.1分)報告后,多年來再次突破90分大關,遠高於全球平均61.1分水平。另外,香港與第二位新加坡(88.8分)之間的距離由2017年的1.2分拉開至1.4分。

  第二個亮點是香港評分回升的動力,主要來自政府誠信(按年加2.5分)及營商自由(按年加1.7分),該兩項評分達82.8及96.3;第三個亮點是在12項評估因素中,香港有8項取得90分或以上,而且在「財政穩健」、「營商自由」、「貿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方面,都是全球最高分。

  對於香港蟬聯榜首,陳茂波回應稱:「恪守自由市場原則向來是香港維持經濟繁榮和國際競爭力的基石。我很高興香港連續24年獲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我們對維護自由市場原則的堅持,再次受到國際肯定。」他又認為,傳統基金會在報告中赞揚香港經濟具韌力、司法制度優質、社會風氣廉潔、政府透明度高、監管制度高效,以及對環球商貿持開放態度。

  港府致力維護香港優勢

  對於香港前景,陳茂波補充指出,尽管香港在最新報告中的表現持續改善,但政府深明在環球激烈競爭下,香港必須繼續努力,否則只會不進則退。港府會致力維護香港的優勢,包括法治和司法獨立、簡單的稅制及低稅率、自由開放的貿易、公平的競爭環境和高效的公營部門。

  陳茂波另提及,港府會積極提升營商環境、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以及與其他經濟體建立更緊密的經貿聯繫等,為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的領先地位。

  非法「占中」影響淡化

  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兼劉佐德全球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指出,香港經濟自由度再被列全球最高,而且法治及效率等評估因素見增長,相信是反映早年非法「占中」對香港形象負面影響逐漸淡化。不過,經濟自由度卻未必全面反映香港競爭力。香港目前遇到最大問題是發展程度已十分高,增長上呈樽頸,每年經濟增長大約達1%至2%,與很多海外發達經濟體情况相同。

  就加強香港競爭力方面,莊太量相信,政府除了要加大力度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以及與內地建立更緊密的經貿聯繫等,亦應該要考慮放寬外勞輸入等,有足夠勞動人口才能進一步釋放政策效力。

  內地有進步提升空間大

  至於中國內地,今年評分為57.8分,比2017年57.4分增長0.4分,排名110位,比去年提升1位。對於香港評分遠高於內地,傳統基金會研究員AnthonyB.Kim認為這不是壞事,因為這反映內地提升空間巨大并有指引,近年亦見內地於指數上持續進步。

  緊接香港及新加坡之后的經濟體,是新西蘭(84.2分)、瑞士(81.7分)及澳洲(80.9分),首5名排名與去年相同。其后依次是愛爾蘭(80.4分)、愛沙尼亞(78.8分)、英國(78.0分)、加拿大(77.7分)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77.6分)。

  【特稿】傳統基金會的猜測站不住腳

  在《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中,有這樣一種論調——中國有收緊經濟自由度的意圖。然而,事實并不是如此,而是「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人民幣國際化、「一帶一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逐步推進,正正代表內地在與全球經濟加強聯動步伐堅定,且日益緊密。所以,傳統基金會的猜測完全站不住腳。

  在內地開放的大環境下,香港這個被評為自由度最高的經濟體更是大有可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自由港,環球投資者和機構皆可在香港投資、發債及成立公司等,令習慣了普通法的海外投資者可先將資金放在香港,再逐步經過官方渠道進入內地,既保護了內地市場隱定,亦加強了海外投資者信心。

  最自由經濟體搭內地發展快車

  事實上,人民幣國際化、「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亦早已準備好香港席位,令香港發揮自由經濟體作用的同時,內地亦可繼續穩步進行金融改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月初訪京,當中行程亦包括走訪國務院國資委員、商務部、科技部等,與內地官員等會談,探討共拓「一帶一路」商機,并將於今日在京出席「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

  據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早前曾透露,今日由特區政府舉辦的「一帶一路」論壇,將有70多家央企共200多位負責人出席,尋找與港合作機會。林鄭月娥也經常指出,目前國家在規劃建設的粵港澳大灣區有很多投資機會,希望國企能夠在大灣區選擇一些投資項目。僅舉此例便足以說明,若收緊經濟自由度,所謂機會何來「很多」?

  當然,由於國土過於廣闊,加上人口數量極多,中國內地市場的复雜性絕對是全球最高的,金融監管對於維持市場穩健必不可少,「有形的手」和「無形的手」并舉才能行穩致遠,傳統基金會無須擔憂,經濟數據會用自己的方式證明這一點。香港商報記者 曾浩榮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