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灣仔沙中線工地復工 港鐵增安全措施

2018-02-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灣仔沙中線地鐵地盤5日內連挖兩枚二戰時遺留的千磅空投炸彈,引起全城關注。港鐵公司工程總監黃唯銘昨日表示,為保證工人及施工安全,港鐵公司已加設金屬探測器。目前挖掘工程中已使用輕型機械,並僱有經驗的專家協助開挖。有關工程已全面復工及恢復進度。

  港鐵公司代表當日出席特區立法會會議,回應在沙中線地盤挖出炸彈的相關事宜。沙中線機電工程總管李子文表示,兩枚炸彈發現的位置是在灣仔北地下約15米。港鐵公司在2012年設計工程時,曾諮詢過警方拆彈專家,了解相關位置曾發生過戰事,可能會有未爆炸彈被挖出。

  不影響地鐵工程結構

  李子文表示,在兩次的拆彈行動中,港鐵公司協助警方成功處理炸彈,包括協助警方把沙包和裝備吊到地盤內。目前,沙中線挖掘工程已恢復,港鐵也已諮詢獨立結構工程師意見,認為此次安全解除炸彈威脅沒有破壞沙中線地鐵工程相關結構。

  至於是否還會有更多炸彈被挖出,黃唯銘表示這難以預測。因為目前發現炸彈的工程層面只開挖了一半,還須2個月時間才有可能全部完成。港鐵已經加設金屬探測器協助開挖工程,並使用輕型機械及聘請有經驗的專家協助開挖。星期三發現的炸彈,就是由港鐵委託測量公司進行金屬探測時偵測到。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沙中線灣仔地底挖掘工程已完成打樁工程,目前即使再有發現炸彈的風險,也只存在於餘下需要再挖深的工地範圍。但據他向爆破專家了解,即使仍有炸彈深埋地底樁腳下,一旦爆炸造成巨大破壞的機會仍然很低。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