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去年加租一成 人均僅占45方尺 劏房戶愈住愈貴愈住愈細

2018-02-05
来源:香港商报

  

明愛基層組織發展計劃公布深水埗劏房戶居住情况的調查結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特區政府一直致力解決基層市民住屋問題,但劏房戶苦况仍然有增無減。明愛基層組織發展計劃昨日公布一項關於深水埗劏房戶居住情况的調查結果,發現區內過去一年的平均租金升逾一成,人均居住面積卻由50平方尺跌至45平方尺,反映劏房租金有增無減,居住空間愈來愈小。此外,另一項調查結果則指,大部分劏房住戶因居住環境欠佳,經常面臨眼疾及呼吸道疾病等健康問題。

  租金占入息比例逾三成

  「明愛基層組織發展計劃」去年11月至12月訪問深水埗200名浻房戶,結果顯示,受訪住戶家庭入息中位數為12000元,劏房租金中位數為3900元,占入息比例逾三成。區內劏房租金在過去一年上升10.4%,其中100尺以下單位升幅最高,由2890元升至3336元,升幅達15.4%。值得留意的是,受訪者的人均居住面積,卻由2016年的50平方尺,跌至去年的45平方尺。

  調查又顯示,七成受訪租戶表示有「濵屋困難」,67%因無法負擔高昂租金及按金,找不到合適單位。經地產經紀租屋的受訪者中,23%要先支付逾10000元佣金、租金及水電費按金等才可入住,整體按金中位數達6250元。另有近七成受訪者表示,不會考慮申請政府與社福機構合作推出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主要擔心與人共住不方便,容易引起冲突,特別是不想與人共用廁所。

  現年62歲、居住劏房的強哥任職布行職員,月入約1萬元,3年前以4400元租金搬入現居。他指出,搬入新居前,舊居租金只需2000多元,以往曾獲關愛基金的一次性津貼,但自津貼取消后,就不夠膽用錢。他批評政府以業主會加租為由取消派發相關津貼,他形容:「就算唔畀津貼,距(業主)都一樣加租」。

  推行配對計劃找好業主

  有見及此,明愛基層組織發展計劃宣布,在區內推行「好業主好租客配對計劃」,協助基層人士尋找安穩居所。計劃督導主任黃志勤表示,鼓勵良心業主以較低租金,出租單位予基層人士,租約為期2年,租客享優先續租權。明愛則負責介紹準時交租、「住得企理」的好租客給業主,且不收中介費。好業主更可獲計劃中的義工隊,提供免費室內維修服務,及合資格師傅檢查鋁窗。黃志勤續指,組織在法律上無權釐定租金水平,但業主可考慮租客負擔能力,調節租金及水電費,期望業主收取的租金,不會超出租戶月入30%。她透露,目前約有50名街坊正等候好業主,但暫時未有業主參與計劃。

  多人患眼疾呼吸道疾病

  另外,爭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聯席去年調查訪問了100戶浻房居民,主要集中於油尖旺、深水埗及土瓜灣等地區,以了解他們的醫療狀况和需要。調查發現,七成八劏房戶過去12個月曾出現視力問題,主要受到近視、遠視及散光問題困擾,部分受訪者表示劏房未能提供充足燈光,在光線不足的情况下容易患上眼疾;另有八成以上受訪者稱,曾有家人患上呼吸道疾病。調查機構建議,政府應向較多浻房的社區,盡快推行社區醫療服務,減輕公營醫院的壓力,達致分流作用,同時提供更多地區預防工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