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連續8日寒警 市區最低見9度 港過10年來最凍立春

2018-02-05
来源:香港商报

天气严寒,不少市民选择食盆菜取暖。记者冯瀚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一年容易又新春,昨天2月4日本為廿四節氣之「立春」,本港卻迎來連續第8日寒冷天氣警告,變成冬春難分。根據天文台統計,本港今年立春的氣溫是10餘年來最低。此外,天文台亦自前晚起至昨午,兩度發出入冬以來首兩個霜凍警告。

  會否「凍住過年」仍未知

  天文台昨日上午更新的天氣報告顯示,市區氣溫最低攝氏9度,最高13度,天氣寒冷乾燥。對比歷年「立春」天氣資料,本港自2005年以來,每年立春的最低氣溫都在10度以上,今年立春的最低氣溫為10多年來最低。下周二(2月13日)便是農曆年廿八,又到「洗邋遢」的大日子,天文台預料當日氣溫介乎13至17度,不過一股冬季季候風的補充會在下周初影響華南,會否「凍住過年」,仍然是未知之數。

  另外,天文台原定預料今早嚴寒,最低攝氏7度,但最新的9天天氣預報稍為調高氣溫預測,介乎8至13度,明日氣溫相若,介乎8至14度。其後氣溫回升,至本周四最高17度。踏入下周氣溫稍為回落,本月12日就介乎12至17度。天氣方面,除本周四晚上及本周五有一兩陣微雨之外,其餘日子都可見到陽光。

  有菜農指嚴寒損失約10萬

上水菜农忙于收割未被冻坏的蔬菜。

  本港天氣連凍8天,前晚7時半天文台更一度發出霜凍警告,令新界菜農首當其衝,其中上水燕崗村昨晨僅錄得攝氏6.8度,農地部分蔬菜葉面鋪有薄霜,現場農民如常收割合時蔬菜,但他們指連續數日的嚴寒天氣,菜田內約三成蔬菜被凍壞,更有農民稱嚴寒天氣導致損失約10萬元。首個霜凍警告雖然在昨早7時45分取消,惟至昨午4時半再度發出,提醒農戶今早新界北部可能出現地面霜。

  另一方面,昨日續有不少市民專程登上大帽山,希望能夠看見結霜天文現象。遊人都有備而來,均穿上大褸羽絨保暖衣上山,惟均失望而回。昨日凌晨4時許,天文台錄得大帽山氣溫為攝氏1.5度,卻因為山頂風大、乾燥、無濕氣,各種條件均難令結霜出現;專程上山為妻子慶祝生日的張先生,希望能與妻兒一起過一個較特別的生日,雖然未能看到,但大家也沒有太失望。

  21病人因低溫需送急症室

  由於嚴寒天氣持續,醫管局指截至昨午5時的過去24小時,公立醫院合共收到21名病人因低溫而需送往急症室治療,包括9男12女,年齡介乎53至93歲,當中2人危殆、6人嚴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