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流感料持續 袁國勇籲盡早接種疫苗

2018-02-05
来源:香港商报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中)出席电台节目籲盡早接種疫苗。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本港現正處於冬季流感季節,據醫管局最新資料顯示,公立醫院急症室前日共有5225人次求診,經急症室入內科則有964人,兩者均較對上一日輕微下跌,惟整體內科病床佔用率仍高達104%。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相信,冬季流感會持續數周,並預料乙型流感後可能會出現甲型流感,呼籲市民盡早接種疫苗。

  公院內科病床佔用率過百

  冬季流感正肆虐本港,醫管局昨日公布,公立醫院急症室在上周六(2月3日)共有5225人次求診,經急症室入內科則有964人,當中以伊利沙伯醫院的急症室求診人次最高、達470人次;至於整體內科病床佔用率為104%,10間公立醫院的內科病床佔用率超過100%,當中以聯合醫院最高、高達118%,伊利沙伯醫院和明愛醫院緊隨其後,分別達115%及111%。

  袁國勇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預料冬季流感仍會持續數周,乙型流感後可能會出現甲型流感,呼籲市民盡早接種疫苗。他指出,現時不能靠病人的臨床病徵而分辨出屬季節性流感或病毒感染,呼籲市民有需要時應求醫,一旦出現氣促、神志不清、吞嚥困難等症狀,應盡快由醫生判斷及作相關測試,如果情況持續超過48小時,或需要服用特敏福等藥物治療。

  袁國勇又表示,近期流感已進入高峰期,公營醫院出現病人爆滿情況,希望政府在有大額財政盈餘下,向醫管局撥款500億元作營運基金,以改善本港的醫療服務。

  前線冀醫管局增聘人手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過去三星期因流感入院及死亡的個案比率,較過往三、四個流感季節明顯增高,估計是整體流感疫苗接種比率偏低、近日溫差較大所致。他預料農曆新年前後將是流感爆發的最高峰,一旦疫苗接種及市民個人衛生措施兩方面未有明顯改善,屆時的急症室求診人次及入院需求或會再創新高。

  在冬季流感下,前線醫護人員工作壓力大增,但人手卻嚴重不足,護士協會早前在報章刊出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公開信,她隨後宣布向醫管局額外撥款5億元。護協主席李國麟昨午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表示,5億元撥款是正面信息,期望醫管局能用於聘請兼職前線人手及撥作特惠補償基金,吸引護士工作。

  社區組織籲訂中長期措施

  不過,出席同一節目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認為,5億元的撥款對整體服務質素未必有太大幫助,希望政府關注長中短期人手問題,例如增加培訓、鼓勵合資格人士入行,及制訂更具彈性聘用條件。他說,過去10年醫管局每年開支有7%增長,期望撥款增長率達8至10%,以改善醫療服務水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