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6

蔡永基為兩地學生出謀劃策

2018-02-05
来源:香港商报

蔡永基

  在深冬一個暖洋洋的下午,耀陽集團(ShiningPartners)兩位創辦董事之一的蔡永基(PhilipChoy)如約而至,和記者分享了他創辦教育培訓結構、為內地和香港兩地在校大學生在求職道路提供規劃及實踐服務的故事。作為港青杰出代表,蔡永基坦言「授人以漁」是他十年來生活和工作上最大的樂趣,并希望以后能夠更多地奉獻自己、回報社會,為學生牽線搭橋,給他們提供更多的求職技能和工作經驗。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授人以漁是種樂趣

  蔡永基給記者的第一印象是一位爽朗灑脫、能量滿溢的中年男子,熱情的他向記者詳述了他和團隊「北上」創業的種種有趣經歷。當說起自己的創業史,蔡永基認為自己這麼多年來做了件正確的事情,就是一直在努力為內地和香港的在校學生提供幫助,教會他們找準自己的人生的方向。

  從2007年開始,蔡永基和另一位創始人伍浩汶,開始專注於高質量國際化發展培訓事業,專為大中華區大專院校學生在求職道路上提供規劃及實踐服務,以達到授人以漁。直到2009年,蔡永基和他的團隊意識到內地每年有700多萬大學畢業生,個人發展及職業規劃項目市場需求大,於是開始北上尋求發展。蔡永基說,「在2009年,我們首先在華南地區提供針對大學生的策略性職業規劃服務及內地和香港交流生計劃,旨在提升內地大學畢業生進入社會所需的個人素質,增加對國際職場文化的了解并培養國際職場心態,從而跟上國家快速發展的腳步。」

  「資源共享、助人自助」是蔡永基團隊一直秉承的理念,這麼多年來,他與一班有著同樣抱負的合作夥伴,包括各界行業精英及企業機構等,共同致力於培育新一代社會人才,協助學生準確自我定位、激發自身潜能、擴展全球視野、培養宏觀思維,以最佳的精神狀態和完備的心理質素,踏入社會,走向世界。

  為求職學生牽線搭橋

  蔡永基談到,內地大學教育對專業的職業探索及規劃關注度普遍較低,并且針對性較為單一,往往只在本專業進行簡單的規劃培訓,不能完全挖掘學生的潜能。他表示,「我們的不同之處是根據每個學生的興趣愛好和能力來定位,挖掘他們的潜質,做法是不管本專業如何,重要的是引導他們從心出發,從自己喜歡的方向開始,探尋多元化、可選擇性的方向,全面提升學生的就業技能,找到喜歡的工作」。

  2012年,為配合香港政策及內地來港學生畢業留港發展的需求,耀陽集團首創一年制國際事業發展計劃,名為「向世界出發」,目的是協助來港內地生快速適應香港、融入社群、廣結人脈、擴寬視野、提升綜合就業能力,讓學生畢業后無論留港或回到內地都能找到合適工作,發揮所長,實現個人及社會價值。

  「除了指導學生的職業規劃和培養他們的就業技能外,我們還為學生和企業牽線搭橋,即為户主推薦合適的人才,給學生提供相應的就業機會,在企業和人才之間進行完美的搭配,達到兩全其美的目的。」蔡永基說,比如從內地到香港讀書的學生,由於存在文化差异,很難在短時間內適應香港的環境和熟悉老闆的要求,加之沒有相應的人脈資源,能成功在香港找到工作的只有30%,而香港本地學生的就業率是97%。不過,通過耀陽集團的學習計劃和平台,成功率就大為增加。經過統計,往屆「向世界出發」項目學員畢業后無縫就業率達100%,其中80%選擇留港,比其他來港內地畢業生就業率高3倍。

  鼓勵香港年輕人北上發展

  經過大約十個年頭的努力和付出,蔡永基和他的團隊收獲頗豐,幫助了大量的學生找到了自己的發展定位和人生道路。據悉,目前已有超過4000名內地和香港學生在耀陽集團的培訓中受惠。

  蔡永基表示,耀陽集團一直致力於促進內地及香港多元交流,讓內地年輕人以香港為平台,逐步走向國際舞台,展現中國人才的強大實力。「同時,我們也經常在不同場合鼓勵香港年輕人多關注內地發展機會,亦安排不少兩地交流活動,希望透過交流,讓香港年輕人更加了解祖國,把握內地發展機遇,共享經濟紅利」。

  蔡永基指出,中國政府主導的「一帶一路」倡議將為香港和香港的年輕人帶來很多的發展機遇。同時,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以及中國即將啟動的新一輪改革開放,將給香港的年輕人提供施展拳腳的舞台。所以,香港的年輕人應該好好珍惜和把握這些機會,發揮自己所長,為祖國的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蔡永基与本报记者合影

  個人簡介

  蔡永基,耀陽集團創辦董事,從事理財規劃行業30年,自2007年起,與一班商界精英以「資源共用、助人自助」的精神,把豐富的社會經驗投放在年青人職業規劃培訓上,協助超過4000學生發揮自身潜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深受企業及學生推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