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停課抗流感是負責任的決定

2018-02-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全球冬季流感肆虐,本港不能獨善其身,甚至出現多宗重症死亡案例,政府昨宣布,因應冬季流感情况,小學、幼稚園、幼兒中心及特殊學校今起提早放年假,直至各間學校原定的農历年假為止,目的是要切斷感染鏈,防止疫情擴散,減低小朋友受感染的機會。停課抗流感是負責任的決定,尤其是面對流感集中在兒童染病,此舉有助形成免疫屏障,阻斷病毒的傳播,亦警醒市民提高風險意識,加強各項預防應對措施,促使更多人主動接種流感疫苗,構築社區防疫網,令整體社會有效降低流感肆虐風險。雖然有家長認為提早放假突然,或未能安排人手照顧子女,但始終還是健康第一,需要防患於未然,一些困難應該可以克服。

  本港自踏入冬季流感季節以來,截至6日錄得222宗成人流感嚴重個案,約八成是乙型流感,當中123人死亡,另外錄得12宗兒童嚴重個案,2人死亡。院舍爆發同樣嚴重,累計有最少402宗院舍學校爆發個案,當中336宗是在小學及幼稚園,占總數83%。由此可見,流感正在香港肆虐,而學校更是重災區,幼童成為「高危」人群,流感防疫局勢空前嚴峻,需要做好充分的應對。

  政府昨宣布停課決定,有聲音指公布得太急,但其實已略顯遲滯。事實上,在院舍開始出現流感潮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學校安排患上流感的學生停課在家「隔離」治病,只不過由於沒有絕對標準,學校難免會各行其是,造成無法「一體化」抗御病毒傳播和進行堵截,如今由政府因應疫情發展作出決定,統一指引,有助增強防堵力度,相信可以減輕流感高峰的威脅,保障市民、特別是學生的健康。更何况,就算提早放假,涉及的學校亦須繼續開放,并安排足夠的教職員照顧學生,家長仍然可以帶子女返校,學校亦需啟動應急計劃,采取各項安排,包括提供校車及午膳等,已最大程度減輕給家長帶來的不便,考慮算是周到。

  稍早前,政府宣布向醫管局提供額外5億元撥款,并表示會全數用於應對冬季流感,包括鼓勵各職系員工在冬季流感高峰期參與更多工作,藉由增加病房文員和支援人手,減輕護士工作壓力,以及加強出院支援服務,以應付冬季流感高峰期間增加的病人。平實而論,這是流感疫情持續擴大的后續應對方案,額外撥款當然是雪中送炭,急醫療所急,急市民所急,不過在效果上仍略顯被動。政府在防疫方面還需要「做多濜」,要有對症下藥的主動預防手段,包括加大宣傳,提醒市民應有足夠防疫意識,平時注意個人衛生,降低感染患病風險;此外,防治流感,接種流感疫苗是重要一環,要讓市民意識到接種疫苗是防御感染的最好方法,并提供誘因鼓勵接種,以及采購足夠的疫苗,這方面政府責無旁貸。

  其實,本港的流感疫苗接種率一直偏低,此次流感兒童接種率僅約兩成,意味着大多數人都暴露於流感病毒的風險之中,整個社會無法產生「群體免疫」效應,導致難以有效控制流感擴散。應對之道,在於政府與市民都「行多一步」,才能有效降低疫情再爆發的危機。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