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流感肆虐香江!4校85人感染兩童併發腦病變

2018-0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圖:channel8.sg

  【香港商报网訊】本港乙型流感肆,再有多間學校出現學童集體感染!6日被送入院的5歲女童,昨早再轉送瑪嘉烈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證實患乙型流感併發腦病變,目前情況嚴重。

  該女童就讀的馬頭圍培道小學幼稚園部,亦證實爆發乙型流感,該校另有5名年齡介乎4至6歲的學生出現流感樣疾病病徵,其中一人的呼吸道樣本對乙流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傍晚公佈另一宗兒童嚴重流感個案,患者是一名長居於北京的兩歲香港男童,過往健康狀況良好。他於2月2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和流鼻水等病徵,其後於2月3日出現行為異常,2月5日出現身體抽搐,6日隨家人返港時送入瑪麗醫院求醫。

  他的咽喉採樣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乙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臨牀診斷為乙型流感併發腦病變。病人現時情況穩定。初步調查顯示,男童於當地幼稚園就讀,曾於北京求醫。病人沒有接種今季季節性流感疫苗。其母親6日起亦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徵狀,現時情況穩定,其他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病徵。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個案。

  圖:星島日報

  綜合媒體及衞生防護中心消息,目前全港再多三間小學及一間幼稚園爆發乙流或流感樣的個案。其中元朗基督教宣道會徐澤林紀念小學、屯門順德聯誼總會何日東小學及沙田啟思幼稚園(帝堡城)有學生集體感染乙流,共有64名學生及一名女職員染病,當中大部份人都曾經求醫,其中3人要入院治療,目前仍有一人留醫。

  此外,葵涌聖公會主愛小學則爆發流感樣疾病個案,受影響班級小二、三、四、六,涉及20名學童,包括10男10女,介乎7至11歲。他們自1月21日起先後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和喉嚨痛等病徵。當中19人曾求醫,無須入院,所有人情況穩定。

  中心表示,已派人到所有爆發流感的學校視察,並安排學校接受醫學監察,呼籲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

  「謝安琪」錄音瘋傳指疫苗無效 袁國勇:資料全錯

【奪命流感】「謝安琪」錄音瘋傳指疫苗無效 袁國勇:資料全錯

 

  袁國勇指有關錄音的內容屬錯誤。圖:星島

        冬季流感肆虐,當局呼籲及早注射疫苗加強預防,但有網上家長群組近日瘋傳一段錄音,當中一名女子聲稱,今季流感疫苗效用低,「10個打只有1人有效」等等,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早反駁錄音中的內容,指當中的資料完全錯誤。

  該段錄音長約5分鐘,並有留言,指「這錄音是謝安琪對流感疫苗嘅見解…十分好聽,好易明」,又稱「幫得一個得一個…等人易明白這傷害」。由於聲音相似,不少網民懷疑錄音人是歌手謝安琪,但謝安琪暫未回覆傳媒查詢,未能證實錄音者身份。

  錄音除了指疫苗效用低外,又指疫苗是將病毒注射入母雞體內,繼而在其產下的蛋中抽取病毒製作,過程中會加入水銀和鋁等。鑑於家長對疫苗有很多誤會,袁國勇澄清,疫苗不含水銀亦無鋁,加入的防腐劑對人體無害。 

  至於錄音中提到今季疫苗僅得一成效力更是錯誤說法,袁國勇引述暫時的數據指,四價疫苗有效率介乎50至55%。香港醫學會亦發聲明指有關錄音的說法荒唐,接種流感疫苗仍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

  謝安琪疫苗無效論惹爭議 網民一張圖「秒殺」

  有網民提數據「秒殺」謝安琪的疫苗無用論,有網民則對其私人對話被放大感遺憾。  

  繼港大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批評謝安琪資料完全錯誤後,網民亦紛紛出手。有網民上載一張衞生防護中心今年第15期「流感速遞」的文件截圖,指今年共錄得11宗兒童流感相關之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當中包括兩宗死亡個案(截至1月31日)、10宗個案感染乙型流感,1 宗感染甲型(H1)流感、10人(90.9%)沒有接受 2017/18 年的流感疫苗注射,直接「秒殺」Kay的疫苗無效論。 

 

  有網民提出數據,秒殺謝安琪。 

  亦有網民則「回帶」,找回Kay多年擔任子宮頸癌活動大使時,鼓勵婦女接受定期抹片檢查及接種疫苗的廣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