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80

習近平總書記对饶宗颐先生逝世表示悼念

2018-02-09
来源:香港商報

饶宗颐

  【香港商報網訊】據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網站消息,2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饒宗頤先生的逝世表示悼念,對其家屬表示慰問。

  2月6日凌晨,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101歲。

  饒宗頤先生逝世后,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汪洋、劉延東、李源潮、楊潔篪、陳希、胡錦濤、劉雲山、王岐山等中央領導以不同方式表示悼念,并向其家屬表示慰問。

  2月8日晚,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專程前往饒宗頤先生家中,轉達了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對饒宗頤先生逝世的悼念及對家屬的慰問。饒宗頤先生家屬衷心感謝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的關懷和慰問。

  饒宗頤先生逝世后,本港各界人士對他的逝世紛紛表示哀悼,對其一生在學術及藝術領域的造詣和取得的成就表示敬佩。

  發來唁電的還有,國務院港澳辦和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中共廣東省委、廣東省人民政府,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中聯辦原主任彭清華,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原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以及國家文物局、中國文聯、中國美術館、中央文史館、中山大學、雲南大學、深圳報業集團等。

  國家領導中央部委社會各界唁悼饒公

  國學大師饒宗頤日前仙游,享壽101歲。多位國家領導人近日向饒公家屬發來唁電,激赞饒公致力傳承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貢獻卓著,并向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唁電說:「饒先生從事學術研究、藝術創作和教學工作80餘年,著作等身,多才多藝,蜚聲中外。先生精研國學,堪稱泰斗。致力傳承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貢獻卓著。今先生駕鶴西去,而德業長昭,風範永存。」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的唁電說:「饒宗頤先生是享譽中外的大學問家,也是香港文化界德高望重的賢達之士。先生愛國愛港愛鄉,精研中華傳統文化,積極促進香港文化教育事業發展和中外文化交流,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作出了重要貢獻。」

  國務委員楊潔篪的唁電說:「饒老是享譽海內外的國學和書畫大師,學養深厚,成就卓著。幾十年來,致力香港教育發展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研究與傳播,貢獻良多,令人尊崇。」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的唁電說:「聞悉饒先生不幸逝世,我辦深感悲痛。饒宗頤先生是德高望重的愛國愛港人士和蜚聲海內外的國學泰斗。『業精六藝、才備九能』。學術成就蔚為大觀,備受各界尊崇。他愛國愛港愛鄉,致力促進港澳與祖國內地和世界各地文化交流,弘揚中華文化,為『一國兩制』方針在港澳的成功實踐作出了重要貢獻。饒老的家國情懷、杰出成就和崇高品格永遠值得我們敬仰。」

  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的唁電說:「我有幸與饒老相識多年,去年初冬先生在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辦畫展時,我等猶陪伴在側,如沐春風,不意轉忽駕鶴西去,音容永訣,令人嘆息不已。」「饒老是蜚聲海內外的學界泰斗和藝術大師,學問廣博而專精,一生求真、求是、求正,胸懷家國,傾心國學,為中華傳統文化弘揚和傳承貢獻良多。孤山不孤,西泠不老。饒老學術和藝術成就長青!」

  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代表公署,并以個人名義發出唁電,對饒公致以深切哀悼。唁電說:「饒公學養深厚、建樹至偉,為傳承國學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貢獻卓著,是享譽海內外的「國學泰斗」,也是中國和整個亞洲文化的驕傲。饒公雖已仙逝,但精神長在、風範長存。」

  中共廣東省委及廣東省人民政府的唁電說:「饒宗頤先生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獻出了畢生精力,也為廣東的文化建設和粵港合作作出了積極貢獻。饒宗頤先生的愛國情懷和突出成就永遠值得廣東人民尊敬和懷念!」

  前中聯辦主任、現任廣西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的唁電說:「我在香港工作期間,有幸多次聆聽先生教誨,獲益良多。先生濃厚的家國情懷、嚴謹的治學態度和弘揚中華文化的強烈使命感,感人至深,風範永存。」

  國家文物局的唁電說:「饒公對祖國文物、博物館事業一直非常關注和支持,生前與故宮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和廣東省博物館等文博機構多有合作,推動敦煌學事業的傳承和全新發展。饒公心繫國家,為中華文化的傳承與發展、為祖國文物的保護與弘揚所作的巨大努力和不朽建樹,我們將永遠銘記!」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的唁電說:「饒宗頤先生的逝世,是我國文化藝術界的重大損失,我們將永遠銘記和緬懷先生崇高的精神品格,傳承弘揚先生卓越的學術成就,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文化貢獻。」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的唁電說:「饒宗頤先生一直關心和支持國家美術事業的發展……先生之高風亮節,將永遠銘記於中國美術史冊。」

  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的唁電說:「宗頤先生遽爾辭世,聞訊不勝悲切。先生離去,實為中華文化界之一大損失,而先生之道德人品及學術成就則將引領后人,功在不朽。臨紙哽噎,書不盡意,務望節哀。」

  中央文史館館長袁行霈的唁電說:「驚悉饒公宗頤先生遽歸道山,曷勝哀悼!憶昔多次聆教,音容笑貌,宛在目前。饒公兼擅學術書畫,著作等身,當代誰人可及?世人仰若泰山北斗,良有以也。聊聊數語,未能表達后輩追思之情於萬一。」

  深圳報業集團及深圳特區報社的唁電說:「驚聞饒宗頤先生溘然仙逝,深感悲痛……憶及先生,高山仰止,期頤之年,應本報之請,欣然為人文天地專刊題寫刊名,期許之情,沒齒不忘。我們將繼承先生遺志,弘揚先生人文之精神!先生垂立的風範長存。」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