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花蓮地震遇難增至11人 5陸客2港人仍被困塌樓

2018-02-09
来源:香港商报

  雲翠大樓傾斜更加嚴重。中央社

  【香港商報网訊】台灣花蓮6級強震,至8日晚間20時死亡人數增至11人,陸客遇難者就占了4人。由於除雲翠大樓外的失聯人員已聯繫上,失聯人數大幅下修至6人,包括5名陸客及2名加拿大籍香港人,受傷的則有272人。由於雲翠大樓傾斜且受擠壓嚴重,使得救援工作極度艱難,現場搜救人員也表示情况不樂觀。

  祖孫三代5陸客失聯

  台灣花蓮六級地震,救人黃金72小時已過去40多小時,救援人員繼續在嚴重傾斜的雲門翠堤大樓搜索,昨日凌晨3時從大樓抬出一具女性遺體,證實是大陸人;清晨5時再發現一具男性遺體,證實是大樓內的旅店員工;另外,傍晚在雲門翠堤大樓7樓發現27歲的菲籍看護melody遺體,疑被壓在衣櫃內無法逃生而喪命,死亡人數也因此增至10人。

  據通報,遇難陸客分別為來自福建廈門的、頭部重創的40歲婦人余妃,其丈夫也趕抵醫院見到余女最后一面。另3名大陸女游客被發現在傾斜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二樓漂亮生活旅社205房間內遇難。4人均為自由行旅客,均入住雲翠大樓內的漂亮生活旅店,已經通報大陸,正協助死者家屬赴台。其他遇難者包括獨棟民宅60歲女性林麗貞、66歲男性劉東騰;雲門翠堤39歲男性戴世璋、64歲男性江振昌;統帥飯店37歲男性員工周志軒。

  現場搜救指揮、台北消防局特搜隊副隊長劉奎祐說,救援人員正重點搜查漂亮生活旅社203、205房間,除已在205房間發現3名大陸游客遺體,目前已確認失聯總人數為漂亮生活旅店的7人,其中203房間內共5名受困陸客,分別為76歲老翁丁文昌、75歲老婦何鳳華、39歲男子楊捷、40歲婦人丁守慧、12歲青少年楊浩然。5人為祖孫三代,一家人赴台自由行。另外,218號房的49歲男子蘇某、49歲婦人蕭某均為加拿大籍香港旅客,目前也同樣在漂亮生活旅社失聯。

  值得一提的是,花蓮民宿「192漫旅」昨日收到一則大陸網友的來電,詢問赴台旅游的4大1小家人是否曾經入住,民宿業者進一步取得該5名陸客的資料后,驚覺竟與雲翠大樓「漂亮生活旅店」203室的失聯者姓名吻合。該大陸網友得知此一消息后,話語中難掩悲傷情緒,不過仍對民宿人員及所有協尋者致上謝意,并期盼會有奇跡發生。眾多網友聽聞這則令人心碎的消息,也都為這一家人獻上祝福,希望他們能順利度過難關,并表示「但願平安無事」、「希望他們能平安獲救」。

  救援人員從雲翠大樓抬出遇難者。中央社

  擠壓嚴重 救援困難重重

  而截至目前,地震受傷人數上升至272人。其中,有6名大陸傷者受輕傷,入住漂亮生活旅社的夫妻宋男及劉女地震時被掉落物品壓住,丈夫奮力求生,硬是把左腳自重壓處拉出,雖然造成左腳踝肌肉斷裂及肌腱撕裂,妻子則微擦傷,兩人已於昨日搭機返回北京治療。此前已通報有1名港人在地震中受輕傷,所幸無大礙。

  由於餘震不斷,雲翠大樓搜救工作數度暫停,又陸續恢復。當局除了用鋼梁支撐外,又派出混凝土車到場灌漿,穩定地基。雲林縣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吳宏毅說,傾斜大大增加搜救的難度,除了不容易站立,更讓進入的搜救人員必須在頭暈、想吐的狀態下搜救,加上現場擠壓非常嚴重,搜救困難重重。

  花蓮縣長傅(山昆)萁宣布,確認沒有人員受困的國盛六街2、4號、國盛六街41號及統帥飯店,今日清晨6時將展開大規模機具開挖。至於仍有7名旅店住客失聯的雲翠大樓,將會同土木技師、建築公會等專業人員及花蓮地檢署檢察官會勘后,再行開挖。

  大陸各界紛紛伸出援手

  此外,大陸各界心繫花蓮受災同胞,紛紛伸出援手。中國紅十字會昨日向台灣紅十字組織提供100萬元人民幣緊急救災款。海協會和福建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有關方面也將分別向花蓮方面捐贈100萬元人民幣,幫助受災同胞渡過難關。大陸各界民眾也展現同胞大愛,紛紛通過網絡等各種方式表達對受災同胞的關切與慰問。目前,各界捐助仍在進行之中。

  【塌樓教訓】台擬強制老屋檢測

  花蓮強震,與兩年前台南地震類似,多棟10層樓左右的住商混合大樓倒塌,「軟弱底層」早期建築的安全性再次成為熱議話題。雖然台南地震后,台當局也推動老屋健檢,但集合式住宅因為部分住戶擔心影響房價,拒絕進行耐震檢測。

  台當局昨日表示,為了記取本次地震教訓,未來考慮修法強制老屋健檢,若有公共危險之虞,將無需所有住戶同意,即可推動耐震度補強或重建。

  柯P:若台北強震將死6萬人

  花蓮縣長傅崑萁當天也表示,已報請行政院,邀集相關部會全面「體檢」花蓮縣境內的危樓、房屋,盼災難不再發生,做好所有安全準備是縣政府應盡的責任。

  值得一提的是,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就警告,若台北也發生規模6級地震,恐怕「會倒掉4000棟房子」。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坦言,李鴻源的說法跟過去統計數字差不多,如果大地震發生在台北市,會倒4000戶、死6萬人。

  無獨有偶,高雄市被認定有安全疑慮的建物逾240棟,屋齡逾30年的建築物更超過17萬棟。當地雖有老屋健檢專案,但至今沒有任何1戶願意接受詳細評估。

  「加快都市更新刻不容緩」。台灣「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教授李錫堤強調,自1999年台灣大地震后,台灣新的建築物都加強了耐震性,但過去沒有防震能力的舊建築物仍占很大比例,這次花蓮很多倒塌的便是舊式建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