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清远:创新机制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8-0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余文莲 报道: " 今年我们将投入3亿元用于清远的美丽乡村的建设,让美丽乡村长久美丽下去"清远市副市长雷玉春今天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主持的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实现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

  四项措施 推进美丽乡建设

  "清远2013年下半年以来,以改善农村居住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目标,科学统筹美丽乡村建设,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机制、整合资源要素,取得明显成效。"雷玉春介绍,2017年,全市申报创建美丽乡村1130个,第一批已验收通过559个,第二批验收将于2018年4月进行。为了提升农村的精神面貌,我们创新机制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优化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全市“三农”总抓手,以“大专项”统筹农村各项建设事业,从源头上避免了各项建设交叉重复,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务实高效。坚持量力而行,梯度创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和农村综合改革,实施生态宜居、绿色发展、富民强村、治理有效、和谐共享“五大创建工程”,建立完善系统的美丽乡村创建指标体系,丰富美丽乡村创建内涵,把“三农”工作有机融入美丽乡村创建内容。分整洁村、示范村、特色村、生态村、美丽田园“五个梯度”开展创建工作,用较少的投入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情况。针对美丽乡村创建中反映出的规划简单化、村庄建设城市化、大拆大建、政府大包大揽等不良倾向,进行充分论证,出台负面清单,及时引导各地在创建美丽乡村过程中科学规划、合力安排建设项目,确保乡村保持特有风貌、简便管用、宜居宜业。截止2017年12月20日,全市完成农村人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20户以上自然村8469个,完成率70.9%。全市全面完成“一镇一站(垃圾中转站)”和“一村一点(村垃圾收集点)”建设,农村垃圾处理实行“户分类、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模式。

  实施以奖代补,发挥投入的最大效益。市级财政“十三五”期间每年投入1.5至2个亿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各县(市、区)进行相应配套。2016年,将市财政年度预算安排的1.5亿元,按照各地美丽乡村创建所需市级奖补资金的一定比例,提前划拨到各县(市、区)。各地收到市级预拨奖补资金后,把该项资金作为向金融部门融资的前提担保金,向农发行申请放大4倍进行融资,获批的项目9个,金额合计34.26亿元,有效解决新农村建设资金投入不足问题。

  坚持群众主体,激发群众创建热情。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三个重心下移”,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切实激活美丽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村民理事会成员贴近群众的优势,组织发动和协调村民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无论是制定村镇规划还是产业发展规划,都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广泛征求农民意见,让农民以主人翁身份全程参与与决策和实施,积极投工投劳,节约建设投入。按照全市投入建设资金计算,各级政府财政投入与村集体、村民、社会资金投入比例为47.41:52.59,村民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并创造出“拆旧不补、青苗不补、人工不补、让地不补”的“四不补”等一批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经验。如连州市西岸镇黄屋村,在创建美丽乡村过程中,村民全程参与建设,村内部分巷道、公园小道由村民在河里拾取鹅卵石就地取材进行铺设,既省钱又有乡村特色;工程建设中,由村集体购置材料,每户出15个工日以上的义务工,进行小公园建设、绿化、巷道硬底化、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工作。

  整合各类资源,有效拓宽增收渠道。把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列入人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重要项目,通过深入实施以“三个重心下移”“三个整合”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优化农村各类资源要素配置,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八成以上的经济合作社开展了土地整合,已完成整合的经济合作社10297个,整合后实现一户一地的2684户、一户两地的3209户、一户三地的4404户,全市农户承包地由之前的户均7.7块变为户均3.7块。耕地整合整治以后,单位产出效益明显增加。以水稻为例,平均每亩增产15.4%,连同降低劳动生产成本,每亩增收350元;新型经营主体明显增多。2017年11月底,全市共有农民合作社4685个、家庭农场2031个,分别比2015年同期增长27.9%和141%;农民收入来源增多。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良好的区位、资源和生态特色,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乡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现代民宿和农家乐,美丽乡村不仅美化了乡村,改善了农民群众居住环境,还成为农村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的“金子招牌”,涌现了清城区铺背村、英德市活石水村、清新区马岳村、连州市九耀水村等一批典型。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