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花莲地震:兩港人遇難 5被困陸客料凶多吉少

2018-02-10
来源:香港商报

空间狭窄,搜救工作异常困难。中央社

  【香港商報网訊】台灣花蓮地震現場昨日中午一度探測到生命跡象,但隨后尋獲兩具遺體,證實為加拿大籍香港夫婦蘇煒禧、蕭敏渝,兩人被發現時相擁環抱,令搜救人員不禁自責「來晚了」。救援人員晚間再尋獲斷肢,但不確定是否屬於5名被困的陸客。截至目前,花蓮地震罹難者增至12人,包括4名陸客和2名港人,5名被困陸客仍待救援。

  香港夫妻相擁罹難

救援人员抬出港人遗体。

  當天上午,搜救隊帶著生命探測器,在翠堤雲頂大樓漂亮生活旅店213號房測得微弱呼吸及動作,搜救人員士氣為之一振,趕緊持各式機具挖出開口進行搜索,并在房內發現行李箱及夫妻兩人證件的复印件。現場后來傳出腐臭味,救援人員下午在瓦礫堆中發現一條腿,清除土石后兩人下半身交疊、上半身被瓦礫堆埋住,呈臥趴姿勢,歷經幾小時翻開土石后發現兩人緊緊相擁環抱一起,妻子在上、丈夫在下,但經醫師評估已無生命徵象。

  救援人員推測,地震當時他們遭床上方一根橫梁向下重壓,妻子在丈夫上方保護,兩人相擁而死,這一幕讓救難人員看了不舍鼻酸。搜救人員自責地說「對不起,來晚了,但終於可以帶你們出去了」。

寻获的香港夫妇行李箱。中央社

  祖孫三代臨時改住漂亮旅店遇劫

  救援隊伍集中精力救援在漂亮生活旅店201室的5名失聯大陸旅客。依相關跡證顯示,5人可能都位在大樓同一處,搜救隊透過生命探測器發現疑有生命跡象,但因專業結構技師評估,由於大樓2樓遭嚴重擠壓變形,2樓天花板到地板間只有30公分距離,若搜救員進入室內救援可能造成危險,建議不要指派搜救員破壞結構入內搶救,改由小怪手在現場進行作業。

  搜救人員晚間7時許一度進入201房內,房間也傳出有尸臭味及發現斷肢,目前還無法確定斷肢擁有者是誰,現場5輛救護車待命。但救援現場傳出濃濃的瓦斯味,導致搜救暫緩,搜救人員一度撤退,隨后再度進入大樓搜救。花蓮縣長傅崑萁強調,就算超過72小時,也不放弃千萬分之一的機會。

  據了解,丁姓一家5口三代出游,在大陸已沒有直系親屬。但這一家5口赴台自由行命運卻是相當多舛,先是於5日租車后在南回公路發生車禍,隨后又嫌原本下榻、位於七星潭的民宿離火車站太遠,改投宿「漂亮生活旅店」,陰錯陽差遇劫。

  另據報道,漂亮生活旅店老闆記錯房號,錯失黃金救援時間。對此,老闆一直未出面,但其丈夫、也是同一棟大樓地面火鍋店的老闆昨日面對記者堵訪時指出,「很抱歉,願意負責,自己也很難過」。

  檢調重點檢查雲翠大樓

  至於其他3棟已經確認無人受困的大樓,當天也開始拆除。傅崑萁說,3棟大樓會以安全為前提,希望能在7天內拆除完畢。而此次地震造成4棟建築傾倒,花蓮地檢署昨日兵分多路到現場采證和調閱資料。雲門翠堤因多人傷亡,列為調查重點,厘清是否有人為疏失。傅崑萁表示,將全部主動報請地檢署進行所有刑事調查,要負責任的就一定要負責任,絕對不會放過。

  至此,花蓮6級地震,造成12人死亡。其中,陸客9死,3名死者來自廣州,1人來自福建廈門,5名失聯者則來自北京。國台辦當天表示,三地台辦已聯繫家屬,全力協助他們到台灣處理善后。公安部緊急開通綠色通道,為死傷者家屬及遺失證件人士,加快處理出入境台灣的證件。傅崑萁表示,罹難者聯合公祭儀式預定在12日舉行。

  【链接】京轟日借賑災制造「一中一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表達對花蓮地震的慰問時使用「蔡英文總統」官銜,日本外務省大臣河野太郎早前轉達慰問信件予台灣日本關系協會,信中稱呼對方為「台灣外交部長李大維」。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回應表示,日方借賑災慰問之名,在國際上公然制造「一中一台」,有關的做法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及日方在台灣問題上所作的承諾,中方對此嚴重不滿,并對日方提出了嚴正交涉,敦促日方糾正錯誤做法,不要為中日關系制造新的干擾。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