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滬指跌穿3200 從黑色周一變黑色一周

2018-02-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2月第二個星期,中國A股遭遇了「黑色周」。

  昨日,滬深兩市大幅低開後持續走低,滬指盤中跌幅一度擴大至6.11%,擊穿3100點,最低觸及3062.74點。

  截至收盤,滬指跌4.05%,報3129.85點,創逾半年新低,成交2720.95億元人民幣;深成指跌3.58%,報10001.23點,險守10000點,成交2221.31億元;創業板指跌2.98%,報1592.51點,失守1600點,成交616.9億元。

  單周跌幅近一成

  從本周(2月5日至9日)走勢來看,滬指在周一收漲後,連跌四個交易日,依次跌破3400、3300和3200點三個關口,單周累計跌去近9.6%,創下2016年1月以來單周最大跌幅。此外,深成指和創業板指本周分別跌去近8.5%和6.5%。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近期滬指暴跌的原因主要是受到美股的影響,是一種輻射和聯動效應的表現。

  本周美股市場動盪不安,儘管在周中有所回升,但整體走出了一條陡峭下跌的行情圖。

  在吳曉求看來,中國股市此前實際上漲得很少,若沒有美股暴跌的情況,不會出現這麼大幅度的下跌。

  去槓桿誘因之一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所研究員尹中立則認為,中國股市異常波動的一大原因是中國國內金融去槓桿政策在近一個多月時間內紛紛出台和實施。

  一是信託資金降槓桿的政策,導致部分信託資金需出售股票套現,在缺乏市場流動性的背景下,集中賣出股票就意味著價格大幅度下跌;二是資管計劃降槓桿,擁有資管計劃股東的公司股票面臨減持壓力;三是股權質押融資需按照新的規定重新進行規範,要求對於超過風險控制指標的業務要在限定的時間裏進行整改。

  尹中立建議,為了降低金融去槓桿政策對股市的衝擊,可設置較長的政策執行緩衝期,在去槓桿的同時,可通過增加合規資金進入股市的方式對沖,減少市場的波動。

  大盤藍籌成災區

  這由美股率先發動的一波跌勢,持續不斷向A股市場傳導,此前的明星股——大盤藍籌股成為重災區。

  通過滬深港通機制,A股與國際市場的聯動已相當明顯。經歷長達九年牛市的美股出現調整,卻令剛出現恢復性上漲的A股「遍體鱗傷」,加上國內嚴監管及投資情緒失控等疊加效應,A股近日經歷了一波小「股災」。雖然A股的基本面沒有大變化,但市場人氣已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外盤走勢仍不明朗,短期股指將難有樂觀表現。

  「本次A股下跌之猛,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諾亞財富派首席研究官王煒表示,「A股與美股不同,美股估值不便宜,下跌很正常;但A股並未被高估,很多還趴在地板上呢。」

  私募基金一村投資總經理潘江對此的解釋是:中國的投資文化,上漲踏空並不怕,但下跌時的波動性遠比上漲的大,尤其是一些加槓桿的資金出逃更積極。

  銀河證券分析師任承德指出,目前A股不再是原來的封閉市場,受外部的影響很大。當美國經濟發生變化時,資金可能從亞太市場抽離,通過現有的滬港通和深港通渠道,影響將是直接的,不再是原來的間接影響。

  保險及券商板塊跌幅居前,中國太保(601601.SH)、中國人壽(601628.SH)、中信證券(600030.SH)等大藍籌股盤中均觸及跌停。

  任承德認為,藍籌股短期走勢預計與外盤較接近,仍有一定的風險。而創業板有技術性止跌跡象,部分個股成長性好估值低,已經到了可以參與的時間。此輪下跌之後,長期而言許多股票已到了具投資價值的時間窗口。

  上交所警示 限大額集中拋售

  據上交所消息,本周(2月5日至2月9日),上交所公司監管部門共發送日常監管類函件11份,其中監管問詢函7份,監管工作函4份;通過事中事後監管,要求上市公司披露補充、更正類公告6份;針對信息披露違規行為,採取紀律處分措施2單。同時,加大信息披露和股價異常的聯動監管,針對公司披露敏感信息或股價發生明顯異常的,提請啟動內幕交易、異常交易核查7單。

  本周,上交所共對常規性的證券異常交易行為及時採取了160餘次自律監管措施,涉及盤中及尾盤拉升打壓股價、漲跌停板虛假申報等異常交易情形;共對10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項進行核查,並向證監會上報5起涉嫌違法違規案件線索。此外,密切關注股票市場交易風險的變化,對影響市場穩健運行的大額集中拋售等行為,採取了相應的警示和盤中限制交易措施。

  中證監未回應大跌

  昨日中證監例行新聞發布會現場座無虛席,各大媒體對於近日市場大幅調整高度關注。會後內地媒體向發言人發問如何回應市場大跌,發言人未予回應並快步離開會場。據此內地媒體紛紛報道,「證監會發布會一分鐘結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