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遭遇「逢八」魔咒?

2018-02-12
来源:香港商报

   1998年內地股市遭遇亞洲金融風暴衝擊,2008年內地股市又被美國次按危機推向谷底。而今到了2018年,內地股市又被美國股市股災衝擊得面目全非。「逢八必亂」的魔咒會在內地股市應驗嗎?

  內外交困A股雪崩

  從1月25日到2月9日深成指最大跌幅達到1765點或9.47%,而深證綜指期間最大跌幅達到308個點或15.7%;從1月29日到2月9日上證綜指最大跌幅達到525個點或14.64%,這樣的當量似乎只能用股災來形容。

  而內地股市本輪暴跌首先是受到內在因素的制約,一是從1月24日到2月9日,內地股市從2016年3月1日到2018年1月24日的長牛慢牛行情最堅定的護航指數上證50指數竟然出現了478個點或14.93%的最大跌幅,是上證50指數率先見頂導致深圳股市在1月25日見頂,導致上證綜指在1月29日見頂。

  而上證50指數的見頂明顯是受到獲利盤套現的衝擊。從2016年3月1日到2018年1月24日上證50指數最大升幅達到1311個點或69.33%。而在此期間上證綜指最大升幅只有931個點或35.3%,深成指此期間最大升幅只有2516個點或27.65%,深綜指期間最大升幅只有334個點或20.5%,創業板指數在此期間更出現49個點或2.63%的累積跌幅。

  二是市場出現令人不安的種種新情況,如美國「縮表」和美股反覆暴跌,如中國的去槓桿引爆流動性危機,如清理槓桿配資、大股東股權質押跌破平倉線造成恐慌,如出現了樂視網(300104.SZ)、ST保千里(600074.SH)、獐子島(002069.SZ)這樣一些地雷公司引爆了市場的信任危機和資金斷裂導致的骨牌效應,個股閃崩頻現,已經有不少上市公司拉響股權質押警報。

  大盤見底為時不遠

  這波由美國股市股災加劇的內地股市雪崩已經到了關鍵區域,深成指上周五盤中已經跌穿10000點關收盤在10001點,上證綜指上周盤中跌穿3100點關最低到了3062點,開始威脅3000點整數關口。而深證綜指和創業板指數已經收見三年低位。無論如何,內地股市已經到了最關鍵的時刻。

  由美國縮表和中國去槓桿引爆的這場流動性危機似乎一發不可收拾,市場正擔憂這是否會演變成系統性危機,但就內地股市來說,情況未必會如此悲觀。而有關方面對股市的態度正發生變化,如9日暴跌當天央行一天內兩次表態,稱CRA釋放流動性近2萬億元,近期資金面無憂;如上周五盤後上交所發布滬市市場運行情況稱,上周密切關注股票市場交易風險的變化,對影響市場穩健運行的大額集中拋售等行為,採取了相應的警示和盤中限制交易措施;如本周沒有新股發行,這是近兩年多以來的第一次。

  所以,內地股市繼續下跌的空間應該極其有限,上周五美國股市有所反彈,道瓊斯指數重新站上24000點大關,內地管理層釋放的暖意也有利於內地股市靠穩,而國家隊會不會重新進場也值得期待。上證綜指3000點關和深成指10000點關的得失關係重大,管理層會不會繼續釋放暖意,也是一個關鍵因素。

  總之,開年探底之旅應該接近尾聲,本周只有3個交易日,市場將反覆靠穩,而節後直到全國兩會將是維穩的窗口,市場要做出方向性選擇還將在全國兩會後。去年是5月11日探底成功的,今年應該也在春夏之交。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