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九巴就大埔車禍成立調查委員會 諾嚴肅承擔車禍責任

2018-02-13
来源:香港商報

 

大埔區議會昨讨论九巴车祸前,出席的九巴代表为事件鞠躬道歉。记者 崔俊良摄

九巴高层率同过百员工昨与九龙湾车厂天台举行默哀仪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大埔區議會昨早就大埔公路九巴翻側慘禍召開特別會議,多個政府部門和九巴代表出席。會議召開前,出席者先站立默哀一分鐘。九巴代表在會上兩度站立鞠躬致深切歉意,稱會嚴肅承擔責任,用最大的同理心處理家屬的緊急財政支援,并承諾會在一個月內向政府提交調查報告。此外,九巴主席梁乃鵬及董事局成員,昨午率同逾百員工在九龍灣車廠,為車禍意外死者默哀一分鐘。

  九巴:首要協助遇難者家屬和傷者

  九巴昨下午公布,會就大埔交通意外成立調查委員會,由3位九巴獨立非執行董事組成,董事會主席梁乃鵬任主席,成員包括九巴副主席陳祖澤及前警務處處長、獨立非執行董事曾偉雄。委員會定於一個月內向政府提交調查報告。

  九巴發言人說,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包括:調查2月10日於大埔公路發生的巴士意外,以及就車長的行車安全提出建議。

  九巴董事總經理李澤昌及數名九巴代表昨早在大埔區議會會議上,兩度向車禍死傷者及其家屬鞠躬,致深切歉意,稱九巴首要任務是協助遇難者家屬及傷者渡過難關。李澤昌說,九巴已就事件成立調查委員會,將調查「黑盒」內的行車紀錄,於一個月內提交報告。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所以不能透露太多資料。他說,九巴一向將交通安全、車長品格、駕駛態度放在首位,會跟進在區議會中聽取的很多意見。

  多名區議員質問九巴為何聘用有不小心駕駛紀錄的車長,對此九巴車廠總經理彭樹雄承認,涉事九巴車長於2014年8月曾涉及一宗巴士意外,因不小心駕駛被定罪、罰款和扣分。他強調,所有九巴全職車長都需要通過試車,向運輸署申領駕駛紀錄證明書,再接受包括路線訓練在內的8至10天的訓練。他稱,即使是兼職車長也需要接受路線及情緒訓練。

  警指出事路段去年29宗意外

  新界北交通部警司鄒頌滿於會上提到,由於出事路段不是交通黑點,故沒有設置固定的車速偵測儀,而現場有兩個位置可擺放流動的車速偵測儀,警方會恒常進行偵速行動。他說,出事路段去年共發生29宗交通意外,其中15宗牽涉汽車損毀,14宗受傷事故中有2宗比較嚴重,12宗輕傷。

  運輸署署長陳美寶會后對記者指出,會因應區議員的建議,檢視出事路段路面設計、車速、標示等,也會盡快視察及檢討臨時巴士站的情况,并與附近村長及村民會面聽取意見。雖然出事路段有豎立慢駛標示,但部分路牌在事故中遭到損毀,署方會即時跟進。她稱,高度重視巴士營運及行車安全問題,要求九巴盡快就事件提交報告,之后會再嚴肅跟進。

  九巴主席率員工於車廠默哀

  另外,九巴主席梁乃鵬及董事局成員,昨日下午在九龍灣車廠與過百名后勤人員、技術人員、站長及車長,向大埔嚴重交通意外死者致以默哀一分鐘。

  九巴早前向員工發內部通告,呼吁員工於下午4時半為在大埔嚴重交通意外中遇難者默哀一分鐘。九巴主席梁乃鵬、董事總經理李澤昌、企業策劃及業務發展總經理蘇偉基等昨一身黑服出席,與過百名員工在位於九龍灣的車廠天台停車場出席默哀儀式。默哀前,有九巴代表指九巴全體人員為事件感到哀痛,他并帶領出席者低頭默哀一分鐘。在大埔中心總站,也有九巴員工舉行默哀儀式。

  九巴發言人於儀式后指出,時薪司機職位只會開放予已有巴士司機牌照的申請人,不同於全職車長可以在接受訓練期間學習駕駛巴士的技巧及考牌,反而會注重於讓兼職司機熟悉路線,所以只會有2天共16個小時的訓練,并不構成處理路面情况能力不足的問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