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珍惜生命 提高情商

2018-02-13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章宜

  上周六大埔發生嚴重車禍,正值農曆新年前,19個冤魂過不了年,十分慘痛。這本是一宗可以避免的意外,只因司機超速,就危及整車人的安危,事後檢討,各方都應尋求改善,避免再次發生慘事。

  據巴士公司發言人說,肇事司機紀錄良好,但其後又被揭發他曾有不小心駕駛紀錄。其實,巴士公司對車長的表現應有紀錄和考核,如果是嚴重過犯或發現車長性格或身體狀況不適合駕駛,應考慮予以免職。當然,如何把握其間的分寸,也需要斟酌。然而,現時人手緊絀,把關過嚴,又有誰來做巴士車長?有人就認為,巴士車長待遇欠佳留不住人才,並懷疑巴士公司只顧賺錢,剝削前線員工。而今次肇事司機是兼職車長,工會因而質疑公司管理層沒有好好監管兼職車長的表現。巴士公司實有責任加緊監察,透過各種機制,如定期考核、便衣監察、投訴和懲處機制等,促使車長保持專業,同時,也盡可能為車長提供優厚的薪酬及福利待遇。

  慘劇發生後,網上討論區有人議論,乘搭巴士時,乘客不宜與車長爭吵,影響車長的工作情緒,禍延全體乘客。車長作為職業司機,不應因被罵而影響職業操守,然而,乘客為己為人,對車長的態度又確應注意。許多人都回想過往的一些經驗,為之揑一把汗:例如,有女車長走錯路線,遭數名男乘客圍着大罵,開車的手都在顫抖;有坐輪椅的乘客怪責車長沒好好相助,一路與駕駛中的車長對罵……種種情況,沒有出什麼差池真是大命!

  其實,車長也是人,雖然按照職業標準,應該專業沒有差錯,但畢竟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失誤,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各行各業都有這樣的情況。作為乘客,本是與車長同坐一輛車,應該患難與共,多些體諒,這樣,車長較為順心,大家也較為安全。當然,我們也不是縱容車長犯錯,但可以更理性地面對。巴士公司都有投訴機制,只要事後將個案向巴士公司反映,自然有懲處機制,既可免與車長有正面衝突,又可以給予適當壓力,防止再犯,不是十分理想嗎?

  今次事件所要反思的各種問題,亦折射我們的社會對於生命不夠珍視,車長缺乏自制,乘客缺乏理性,巴士公司也缺乏足夠的監管或未能善待車長,反正是麻木大意,到發生了慘劇,才恍然若失。即使在救人期間,也發生了一件麻木不仁的事,有記者為了採訪,竟要求警員多給三分鐘而漠視救援工作分秒必爭、不容有失。這些固然都應指責,但大家在指責之餘,是否也捫心自問,自己有沒有類似的過失?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