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财经观察】人幣匯率勢單向變雙向

2018-02-13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子木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2月9日大幅下調372個基點,大幅下跌0.59%報6.3194,創13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但大幅下跌並未改變市場對人民幣前景向好的預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2月12日照樣上揚,調升193個基點,報6.3001。更重要的是,近期人民幣不看美元臉色行事,反覆出現美元升人民幣亦升的情況,走出獨立行情。

  不再看美元臉色?

  今年以來,到2月12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累積升值了2341個基點或3.58%。而與2016年年底收盤對比則累積上揚了6369個基點或9.18%。與去年年初最低價6.95相比,一年來累積上揚了6500個基點或9.35%。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升值可以分為兩個階段,從去年年初到今年1月底,總體上是美元指數持續回軟而人民幣被迫升值。而本月開始則是美元指數企硬而人民幣仍反覆上揚。上周美元指數重新站上90關,而上周人民幣兌美元最高突破了6.26關。2月7日在岸、離岸人民幣雙雙升破6.26關口,再刷2015年8月10日以來新高;在岸人民幣兌美元1月累計升值3.5%,創1994年匯改以來最大單月漲幅。

  近日美元指數從88位置反覆上揚站上90關,而且還有繼續震蕩走高的慣性。這是因為美國經濟持續轉好,美聯儲官員近期發言均呈偏鷹態度,大多數官員均支持2018年加息3次,並且在2017年12月美聯儲議息會議中投反對票的卡什卡利和埃文斯目前均對再次加息持開放態度,年內3次加息兌現概率較高,這將有力支撐美元。而12日人民幣的強勢再次說明,人民幣和美元不再是簡單的蹺蹺板關係,不是非得美元跌了人民幣才能漲。

  單邊升值難持久

  現在各方都在紛紛調高對人民幣匯率的展望,但從去年年初開始的人民幣近乎單向上揚的態勢,經過上周五的大幅回軟,勢必會出現明顯的變化,就是此前的單向將變成雙向波動。

  首先,人民幣過於強勢勢必會影響到中國經濟的增長,主要是出口優勢的發揮。上周剛剛公布的中國1月份外貿進出口數據,就顯示中國出口增長率只有6%。所以,人民幣持續大幅度升值也是中國有關方面所不樂見的。人民幣持續大幅度升值正讓中國的出口商難以為繼,許多業務不敢開展,因為匯率的問題做了也是白做。市場由此也會擔心人民幣持續的單向強勢表現會招致有關方面的干預。去年9月11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升破6.50,進入6.4時代,中國央行堅定出手,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降低到零,暫時緩和了人民幣的升勢。而今年1月,當人民幣匯率升破6.40之際,央行再度出手將逆周期因數隱身。現在面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升破6.30,全面進入6.2時代,人們更加擔心中國央行還能不能繼續保持緘默。所以上周五人民幣的大跌就有人猜測是中國央行在行動,當然這是不可能的。

  另外,人民幣繼續強勢也將遇到瓶頸。現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最高已經突破6.26關,不但悉數收復2015年8月11日開啟匯率改革以來的所有失地,而且已經有了挑戰歷史高點的衝動。匯率改革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最高點是6.05關,如果按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如此猛烈的斬關奪隘的速度,那衝破6.20、6.10關挑戰歷史最高點就是有可能的。人民幣匯率從升破6.50到升破6.40用了四個半月。去年9月11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突破6.50,報6.4987;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從升破6.30關與升破6.40關僅僅用了7個交易日。今年1月24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升破6.40關,進入6.3時代。所以,市場的持續井噴勢必引起各方的警惕。

  雙向波動才健康

  可以說,上周五人民幣匯率大跌,主要是人民幣對連續大幅反彈的反應,人民幣單邊快速升值後也面臨調整需求。到春節只有很短的交易時間,儘管人民幣仍反覆呈現強勢,國際各大機構也在反覆調高人民幣的展望,但是至少春節前人民幣此前的單邊的大幅度升值將基本上告一段落,代之以在一定區間的雙向波動。

  盤面顯示,臨近春節,外匯市場成交量不活躍,外匯市場成交量大約只有正常時期成交量的一半,春節前市場將趨於平靜。從根本上看,匯率升值需要以基本面為基石,在中國經濟平穩運行的背景下,人民幣升值面臨基本面「引力」的牽制,過於單邊的走勢注定不可長久。在開年已經升值近3%的情況,人民幣匯率可能逐步從單邊升值向雙邊波動演變。

  中國央行一直期望人民幣匯率穩健運行,雙向波動應該是比較理想的狀態。而經過持續接近一年的單邊升值和上周的劇烈波動,人民幣匯率形成在一定區間內雙向波動的態勢正接近成為現實。目前看人民幣全面進入6.2時代應無太大懸念,但要衝破6.20進入6.1時代就有很大的難度。畢竟中國還是發展中國家,匯率的持續強勢不符合中國的利益。在6.40到6.20區間雙向波動,應該是匯率的健康狀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