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築底還將有反覆

2018-02-13
来源:香港商報

  經過接近3周的持續大跌,內地股市終於在12日迎來普漲行情,上證綜指上漲0.78%,深成指大漲2.91%,而受衝擊最厲害的創業板指數則暴漲3.49%。兩市普漲預示著內地股市探明階段性的底部。

  關鍵點位多空必爭

  上周反覆出現的暴跌讓內地股市兩個關鍵點位受到嚴重威脅。上證綜指上周最低點到了3062點,直接威脅到上證綜指3000點整數關口的安全。而深成指竟然跌穿10000點關,最低到了9868點。而這兩個關鍵點位是市場多空雙方必爭之地,多方一定不會輕易認輸的,所以12日的全面反彈就在情理之中。

  可以預見的是,上證綜指3000點關和深成指10000點關附近為明顯的政策底部,因為就在上周,內地股市暴風驟雨式的暴跌之後,管理層開始釋放暖意,如9日暴跌當天央行一天內兩次表態,稱CRA釋放流動性近2萬億元,近期資金面無憂。另外,上周五盤後上交所稱,密切關注股票市場交易風險的變化,對影響市場穩健運行的大額集中拋售等行為,採取了相應的警示和盤中限制交易措施;其次,本周沒有新股發行,這是近兩年多以來的第一次,應該是監管層呵護市場的一個具體表現。有了政策面的轉暖表示,市場抄底盤自然是爭先恐後。

  這說明,上證綜指的3000點關和深成指的10000點關至少可以成為內地兩市場階段性的底部。

  探明階段性底部?

  從歷年內地股市的走勢看,最近兩三周內地股市的探底之旅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內地股市開年點位很少會成為一年的最低點,幾乎每個開門紅行情之後都要有一個探明一年大底的過程。如2017年上證綜指是從3103點起步的,但開門紅行情之後就反覆探底,直到去年5月11日才探明3016點為當年的大底。

  從一般慣性分析,上證綜指3000點關也應該是2018年的大底之所在,上周最低已經到了3062點,應該是探底基本完成。但是,今年有了新情況,一是今年美國股市遭遇巨大股災,如果美國股市的暴跌仍沒結束,則上證綜指的3000點關將危如累卵。二是內地股市的探底往往要到春夏之交才有結果,去年就是在5月11日,現在從幅度上近乎到位,但時間上還沒有到位。內地股市往往是在全國兩會之後才真正做出方向性選擇。所以,A股距離構築一年的大底仍需時日,還將有若干個反覆才能確認。

  成交萎縮普漲難繼

  在政策面釋放出向暖信號之後,內地股市12日出現普漲行情,兩市場有超過100隻個股漲停,下跌個股加在一起也就171隻。但是,這樣的普漲行情明顯是無以為繼的。

  一是昨日兩市成交額已經萎縮到不到3600億元,這樣的成交額促成的普漲只能是市場嚴重超跌之後的技術性反抽。二是美國股市後續走勢還將影響到內地股市的表現。三是本周沒有新股發行,但這是不是真的就意味著內地暫停新股發行了,還需要觀察。應該講,內地管理層為了救市場而再次全面暫停新股發行是不現實的,很有可能就是春節前最後的三個交易日暫停而已,節後一旦恢復新股發行,市場還將恢復常態。四是上證50指數雖然跌幅有所收斂,但12日收盤仍然是繼續下跌,後續上證50指數企穩才是關鍵。所以說內地股市構築底部還需要一個反覆打磨的過程。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