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聚焦】彭斯为何鬆口称美願與朝對話?

2018-02-13
来源:香港商报

  文在寅向彭斯表示,將明確告訴朝方,他們無法從談判中獲取經濟上或外交上的利益,談判只為了切實推進無核化。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副總統彭斯10日結束了對韓國三天的訪問。儘管在平昌冬奧會上與朝鮮高級官員全程「零互動」,但在乘坐「空軍二號」專機回國途中,彭斯對《華盛頓郵報》記者表示,在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進行了兩次實質性對話後,美韓就朝鮮問題達成進一步共識。在對朝施壓並加強制裁,以促使半島無核化同時,美國願意坐下來與朝對話。

  美欲最大施壓與接觸並行

  據《華盛頓郵報》11日報道,彭斯將此稱為「最大壓力政策與接觸同時進行」。他說:「除非他們(朝鮮方面)用切實行動證明他們向無核化邁出了重要一步,否則不會停止制裁。但如果他們(朝鮮)想對話,我們也願意對話。」有分析認為,彭斯的冬奧之行讓美國在朝核問題上有了重大轉變。此前,美國一直聲稱,要給朝鮮最大壓力直到對方作出真正讓步,且只有以此為前提,美國才願與朝進行直接對話。較早前,彭斯曾警告朝鮮不要把冬奧會當成「大肆宣傳的機會」。

  彭斯在為期3天的訪韓行程中,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進行了兩次會談。會談中,彭斯表示,在朝核問題上,國際社會絕不能再犯過去為了尋求談判而作出讓步的錯誤。但他也問文在寅,若想要開啟與朝對話,如何才能「不走老路」?文在寅的回答是,將明確告訴朝方,他們無法從談判中獲取經濟上或外交上的利益,談判只是為了切實推進無核化。正是基於這一保證,彭斯才同意與朝展開「後冬奧外交」。

  目標存分歧 促成對話仍艱

  然而,要真正促成朝美對話,仍有很大困難。原因在於雙方的目標並不一致。美國的初衷是想讓朝鮮將無核化提上議事日程,並採取進一步行動,但顯然朝鮮無法達到這一目標。朝方一直堅持認為,國際社會應承認該國的核地位,同時也希望華盛頓能作出讓步,但這也絕非美國所願意接受。

  這並非美國第一次釋放出願意與朝對話的信號。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此前就已數次提出這一想法。總統特朗普也曾表示,他不覺得與朝對話有何不妥。對朝美雙方來說,要想在朝核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對話是必要的第一步。但問題在於,在面對面坐上談判桌之前,誰先邁出第一步。《華盛頓郵報》認為,美國表達無條件接受初步談判的意願至關重要。至少就目前看來,這一信號加大了美朝之間開啟談判的可能。

  韓視3月底前為最佳時機

  路透社此前稱,美方官員在返程的專機上透露,文在寅10日晚向彭斯介紹了與朝鮮高級官員的會談細節。一名白宮官員10日接受韓聯社書面採訪時說,就金正恩邀請文在寅訪問朝鮮,美韓為保持對朝口徑一致,正密切溝通。事實上,本次朝韓高級別互動取得的成果豐碩,顯示出雙方強烈的民族和解政治意願,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給雙方下一步緩和半島局勢、繼續推進和解點燃了希望。

  另據韓國統一部官員昨天表示,朝鮮高級別代表團訪韓為和平解決朝鮮半島問題提供了動力,但無核化沒有取得進展,韓方今後的工作側重於引導朝美展開對話。韓國政府認為需在平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結束,韓美聯合軍演日程尚未浮出水面的3月底以前啟動朝美對話。因此,政府將全力縮小朝美在無核化問題上的意見分歧。

  【新闻链接】

  韓如何促成南北峰會引關注

  由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率領的朝鮮高級別代表團,11日晚乘專機返回平壤,結束了為期3天的對韓訪問。青瓦台將採取何種外交跟進行動受到各方關注。韓媒預計青瓦台將致力於為總統文在寅訪問朝鮮營造氛圍。

  力求獲美中日俄理解支持

  韓聯社昨天指出,青瓦台後續措施的核心是向美中日俄四國介紹朝鮮高級別代表團訪韓結果,青瓦台還將致力於徵得四國對文在寅提出構想的理解和支持,即以此次朝鮮高官訪韓為契機推動韓朝關係改善,進而促進朝美開展對話,實現半島和平。韓聯社稱,可以說是為文在寅訪朝創造條件。

  IOC主席擬冬奧後訪朝

  10日,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向文在寅轉交了金正恩的親筆信,並轉達了金正恩邀請文在寅訪朝的口信。文在寅則指出今後要創造條件,促成訪朝之行。文在寅所說的「條件」是指,為促成韓朝首腦會談營造氛圍,重中之重是朝美重啟對話。但青瓦台相關負責人昨天承認,目前尚未有韓美首腦通話計劃。

  國際社會主流聲音也非常支持通過冬奧會推動朝韓實現和解的努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對朝韓的良性互動表示歡迎。據路透社昨天引述IOC內部消息人士稱,巴赫將在平昌冬奧會結束後訪問朝鮮。

  在平昌奧運開幕式中,韓朝運動員一起進場,還合組一支女子冰上曲棍球隊參賽。這也是朝韓兩國首度合組隊伍參加奧運競賽。此外,IOC一名美籍女高層成員周日建議,提名朝韓女子冰球聯隊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朝媒指代表團訪韓富有意義

  金與正和文在寅周日一同欣賞朝鮮藝術團的演出。 路透社

  朝媒昨天報道了朝鮮高級別代表團一行訪韓歸來的消息,並稱此訪被海內外廣泛關注寄予厚望,對改善朝韓關係和維護半島和平富有意義。

  據報,高級別代表團乘坐的朝鮮政府專機「蒼鷹-2」號,於11日晚9點55分在仁川國際機場起飛,10點40分抵達平壤國際機場。金永南接到朝鮮人民軍軍種儀仗隊第一副隊長的報告後,檢閱了儀仗隊。據悉,朝鮮中央廣播電台等朝媒對11日晚代表團與文在寅伉儷,一同觀看朝鮮藝術團演出作了詳盡報道,稱三池淵管弦樂團團長玄松月登台抒發訪韓感言並獻唱,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朝藝術團由陸路回國

  當地時間昨天早上,玄松月率領朝鮮藝術團由陸路返回朝鮮。值得注意的是,朝鮮藝術團6日乘坐「萬景峰92號」郵輪抵達江原道東海市墨湖港,團員此後更一直在船上食宿,但「萬景峰92號」卻在10日先團員一步離開韓國,駛返朝鮮。

  這是朝鮮自2014年派遣高級官員參加仁川亞運會閉幕式以來,時隔3年多再次派出高級別代表團訪韓;也是2009年韓國前總統金大中逝世、朝鮮派高級別代表團去青瓦台弔唁以來,時隔8年多朝鮮高級別代表團再次訪問青瓦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