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發現新種怪眼螢 以捐肝鄭凱甄命名

2018-02-24
来源:香港商报

  本港發現新品種螢火蟲,被命名為「鄭凱甄怪眼螢」。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及台灣昆蟲學者鄭明倫,日前於科學期刊《Zookey》共同發表文章,公布發現全球第四種怪眼螢(Oculogryphus)。怪眼螢以去年捐出活肝給急性肝衰竭女病人鄧桂思的鄭凱甄命名,學名為「Oculo-gryphus Chenghoiyanae」,即「鄭凱甄怪眼螢」,成為全世界2000多種螢火蟲中,第一隻以香港人的姓名去命名的品種。

  鄭捐活肝表揚愛心與正能量

  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及台灣昆蟲學者鄭明倫,在本月22日於科學期刊《Zookey》發表文章,公布發現全球第4種怪眼螢,并以鄭凱甄的姓名去命名,學名為「Oculogryphus Chenghoiyanae」,即「鄭凱甄怪眼螢」,而「Chenghoiyanae」是由鄭凱甄的英文名「Cheng Hoi Yan」轉為拉丁文而成。此舉是表揚鄭凱甄在去年4月捐出活肝給急性肝衰竭女病人鄧桂思,為社會注入愛和正能量,因而以她的名字命名。

  去年鄭凱甄(左)捐出部分肝臟予女病人鄧桂思,其名字獲以新發現品種螢火蟲來命名。

  怪眼螢大嶼山地塘仔發現

  怪眼螢屬螢火蟲亞科,「鄭凱甄怪眼螢」是第一隻被發現同時具備自身發光和在紫外光照射下全身發出熒光的螢火蟲。香港昆蟲學會指,這現象在陸生動物界是十分罕見的,通常自身發光和紫外光下發出熒光只會分開出現在不同的生物體身上。

  而「鄭凱甄怪眼螢」今次在本港大嶼山地塘仔發現的新種,這新種螢火蟲於去年5月被確定為新種,是全球已知的第4種怪眼螢,之前3種都是描述自博物館內的舊螢火蟲標本,而且只有雄性,今次在本港發現的新種,不但源自野外活體,而且更同時發現奇特的雌性成蟲活體。雌性成蟲與幼蟲外貌非常相似,而且在晚間會發出非常顯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