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1

鄭若驊:一地兩檢沒違基本法

2018-02-24
来源:香港商报

  「保衛香港運動」成員昨到立法會外請願,支持高鐵實施一地兩檢。記者馮煒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召開第二次會議。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於會上強調,「一地兩檢」并非適用於全部香港人,只是適用於高鐵乘客,沒有違反《基本法》。她又指出,立法程序并非是依據《基本法》中哪條條文落實「一地兩檢」,而是要檢視條例有沒有與《基本法》相底觸。

  非適用全部港人僅限乘客

  鄭若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均出席委員會會議,會上有反對派議員質疑「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第18條。鄭若驊解釋指,《基本法》第18條適用於全香港,而西九高鐵站內地口岸區的設立是有特別目的,內地法律實施對象僅限於高鐵乘客,非18條所指的所有香港市民,而實施的是內地機構,非香港機構在全港執行。

  她又提到,市民可自己選擇是否乘高鐵到內地,沒有將內地法律強加於任何人,故認為草案沒有底觸《基本法》第18條。鄭若驊認為,部分議員誤解立法程序,所要求的并非是依據《基本法》中哪條條文落實「一地兩檢」,而是要檢視條例有沒有與《基本法》相底觸。

  她又以當年最低工資立法為例,指《基本法》無條文涉及最低工資立法,但政府需要有關政策,《基本法》給予香港高度自治,可處理民生事項。政府推行政策,經立法才可落實;正如「一地兩檢」,需要立法會議員通過法例才可落實。

  「實政圓桌」田北辰就關注香港的法院,能否受理「一地兩檢」相關的司法覆核。鄭若驊回應指,任何人都可以就立法會通過的條例提出司法覆核,法院會考慮申請有否合理可辯之處,決定是否批准。  

  安排议员27日到站参观

  为使议员更了解西九龙站的设计和运作,政府将安排议员于2月27日下午到站内参观。陈帆说,政府愿意在此行过后,继续与议员详细讨论相关事宜。

  政府亦在昨日会前,对立法会秘书处的提问信件作出书面回覆。对于议员质疑政府提交文件太迟,陈帆解释是因为政府希望很认真、仔细地逐一回答,并承诺日后尽力、尽快完成,让议员有更多时间参阅。

  對於高鐵收益問題,陳帆表示,興建高鐵是考慮到社會長遠發展、經濟效益,若單從財務角度思考并不全面。他指,高鐵可連繫世界和國家,令香港人走得更遠。若以50年周期計算,高鐵項目是財務健康。

        旅游界姚思荣在会上表示,高铁的效益不仅在于直接性的利益,更要视乎整体对香港经济和不同行业,包括旅游、服务业的正面效应,若仅以高铁营运本身亏损与否,来判断高铁效益,做法并不公道。他又强调,西九龙站完工在即,而且政府已清楚解释了不少法律问题,希望议员以积极态度,进一步完善法例,令高铁运作顺畅,而非找一些似是而非的所谓理由或法理,以负面态度作出反对和阻挠。

  在會議舉行前,多個支持「一地兩檢」的團體,包括「保衛香港運動」、「珍惜群組」等,到立法會外請願,要求立法會盡快完成「一地兩檢」本地立法程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