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深切懷念張浚生先生

2018-02-24
来源:香港商报

原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

  作者: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文滿林

  原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本月19日在杭州病逝,消息傳來,令香港不少愛國愛港社團人士,認識和不認識張先生的市民,尤其是上了年紀六七十歲的愛國人士深感哀痛,對張先生深表懷念。

  催生學會 支持回歸

  筆者是個勞工階層,閒時喜歡寫稿。初時寫些雜文投稿報刊。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時值中英兩國就香港回歸問題進行談判,社會產生不少疑慮和爭論,不少傳媒報刊增設時事評論版,筆者就不知天高地厚撰寫一些心聲和所見所聞投稿報刊,誠幸報刊刊登。想不到拙文引起時任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的留意,並於1992年相約在港島赤柱新華社「別墅」相見而認識。自1992年至1998年張先生根據中央決定離港返回內地前的8年中,筆者時有就香港回歸問題向張先生和新華社提供個人意見及建議。縱然所提的意見及建議並不成熟,但卻得到張先生的賜覆,令筆者深受激勵,至今還保存多封張先生的親筆信。

  上世紀九十年代,是香港回歸中英雙方進行角力最緊張最關鍵的時刻,作為新華社高層及新聞發言人,工作異常忙碌。一方面要時刻應對英方及彭定康的鬥爭挑釁,另一方面又利用僅有空隙約撰寫時評的人士見面座談,鼓勵大家多發表一些支持香港回歸,以及批評彭定康「三違反」的評論文章。香港政治經濟文化學會的創建,都是因為張先生邀請不少寫時評的人座談而互相認識,然後大家一起建議組織一個寫時評的團體方能發揮力量,學會就在1994年5月正式成立,一直至今,在香港回歸祖國的過渡期及回歸後都起到一定的作用。這不能不歸功於張先生從中起到催生作用。

  離港後保持友誼

  張先生於1998年4月23日離開工作13年的香港,此時香港已經回歸祖國。因為時間匆促,張先生沒有多少時間與大家見面告別,但又不想不辭而別,惟有用信件形式廣發給他所認識的朋友。當大家收到張先生的告別信時,他已經返回杭州浙江大學校辦。張先生在告別信中寫道:在此告別之際,我們互相間都是依依不捨,但聚散離合,從來都是難以避免的。

  我相信我們的友誼將永遠保持,將來也有許多見面暢敘的機會。的確,張先生返杭州浙江大學至他逝世的20年來,不時來港公幹,約見舊友。而香港不少愛國愛港的社團中人和社會各界人士,也不時專程到訪杭州浙大,就是想見一見張先生這個廣受香港市民歡迎的「老友記」。記得2000年,香港華人革新協會藉着會慶活動,組團訪問杭州浙江大學,拜會張先生。筆者雖然因工作而沒有隨團去拜訪張先生,卻寫了一信託團長波叔轉交張先生,不久就收到回信。張先生與華革會這個老牌愛國社團的交情不淺,在華革會50周年會慶,就得到張先生親臨祝賀,並用毛筆書寫賀詞:艱苦奮鬥歷半個世紀,愛國愛港創美好明天。題詞深得老會長蔡渭衡擊節讚賞,並將墨寶掛於會所當眼之處。

  張先生在港的13年間,為香港回歸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他不但深受愛國愛港社團組織人士的歡迎,同時也深受香港普羅市民的認同和喜愛。就算一些政見不同的頭面人物,也不得不對張先生為人表示敬佩。尤其是張先生經常保持笑面的「招牌」,比說話更能化解對方的敵意。

  張先生走了,令人深感悲痛,也令人深深懷念,永遠值得懷念。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