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冬奧落幕 中國軍團枕戈待4年「北京8分鐘」驚豔平昌

2018-02-26
来源:香港商報

 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的「北京8分鐘」表演。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第23屆冬奧會昨晚在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閉幕。中國作為下屆冬奧會主辦國,在閉幕式上奉獻了《2022相約北京》8分鐘文藝表演。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向全世界發出誠摯邀請——2022年相約北京!

  智能機器人與人共舞

  當晚的閉幕式上,獲得金牌的武大靖擔任中國代表團旗手,以展望未來為主題的閉幕式文藝演出精彩紛呈。運動員們和現場觀眾共同見證奧林匹克運動的平昌之旅畫上句號。隨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將奧運會會旗交到北京市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陳吉寧手中。現場高奏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升起鮮豔的五星紅旗。冬奧正式進入「北京時間」。「北京8分鐘」文藝表演將現場氣氛又一次推向高潮。

  由張藝謀執導的「北京8分鐘」,以高科技手段充分展現現代中國,包括人工智能和演員一起表演,以及通過互聯網與國人互動等,並以紅燈籠、茉莉花等中國元素集中展現中國傳統文化,並歡迎全世界朋友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

  舞台上,22名中國輪滑運動員、2個由運動員扮演的「熊貓信使」以及24個智能機器人共同演繹冰球、冰壺、滑雪等冬季運動項目,象徵著第24屆北京冬奧會。藉助輪滑運動員滑出的軌跡和高科技實現的影像變化,中國結、中國龍、鳳凰、高速鐵路、大飛機、航天器等中國元素陸續展示,反映出中國的歷史文化和時代風貌;北京冬奧會會徽「冬夢」、蔚藍的地球、孩童的笑臉、橄欖枝和梅花編織的花環等紛紛呈現,體現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闭幕式现场展示的北京冬奥会标志。新华社

  值得一提的是,這24塊近乎透明的屏幕是中國創新設計的「冰屏」,可以實現透明圖像顯示,讓效果更靈動,曾獲得過海內外多項發明專利。據「冰屏」研發團隊負責人黃慶生介紹,為參與本次演出,團隊進行了技術攻關,同步實現工藝的升級更新,「做出了三米長的屏幕而且中間沒有橫樑,這種工藝目前在世界上應該是第一家」。

  演出中,載著「冰屏」跳出華麗舞步的是24個移動機器人,它們靈活地與輪滑舞者互動,從平昌「穿越」到2022年的北京。這是中國新一代智能機器人首次在國際賽事上表演高難度舞蹈動作,其不僅完成了自己的動作編排,更與演員、地面投影進行聯動表演,實現了技術領域的升級創新。

  隨後,兩只「熊貓信使」出現在大屏幕上,它們正在中國各地收集中國人民向世界發出的誠摯邀請。隨後,畫面上出現了習近平的身影。他在視頻中說:「我和億萬中國人民,歡迎全世界的朋友,2022年相約北京!歡迎你們,歡迎朋友們!」

  接著,一個碩大的信封出現在舞台中央。信封開啟,一張張中國人民的笑臉展現出來,向世界發出邀請。信封下方,自1924年首屆冬奧會以來的23屆冬奧會舉辦年份依次出現。中國輪滑運動員在現場滑出「2022」的字樣,寓意對北京冬奧會的期盼與祝福。

陳吉寧(右)從巴赫手中接過奧林匹克會旗。 路透社

  總結冬奧:有差距有突破

  回顧本屆冬奧會,中國共有82位選手參加5個大項、12個分項、55個小項比賽,參賽項目創歷史紀錄。今年,中國代表團取得1金6銀2銅的成績,與上屆索契冬奧會相比,金牌數少了兩枚,獎牌數持平。中國代表團副團長高志丹表示,這個成績基本反映了中國冰雪運動目前的水平,金牌數有點遺憾,但有5個小項獲得獎牌,為歷來得牌面最寬的一次。總體來說,運動隊基本實現了賽前確定的目標,遺憾也說明了差距的存在。

  今年,中國選手在雪上項目取得了很大的突破,獲得3銀1銅的成績,並在跳台滑雪女子標準台、男子四人雪車、男子雙人雪車、男子鋼架雪車、單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轉和自由式滑雪男、女U型場地技巧共7個小項上完成首秀。高志丹指出,此次冬奧會,中國隊在以往相對優勢的冰上項目中看到了差距,而在長期落後的雪上項目中看到了希望。

  對於備受關注的判罰問題,高志丹表示,「在了解規則變化方面值得總結。要把自己做得更強、更全面、更完善、更無懈可擊,這是對世界王牌隊伍、優秀運動隊的要求。另外,不僅要打造技術水平的強隊,也要打造心理強大的隊伍。」

  面對2022年「參賽出彩」的目標,高志丹表示,優勢項目用更高標準要求,加大力度,另一方面,要擴大衝獎牌面,同時,要補好科技的短板,在方法手段上學習世界先進水平。

  【链接】張虹當選國際奧委會委員

  經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提名,中國速度滑冰運動員張虹昨天上午當選為IOC運動員委員會委員,任期8年,她成為了運動員委員會中唯一一名速度滑冰運動員。她同時也成為新任國際奧委會委員。張虹表示,將努力做好運動員與國際奧委會之間的「橋樑」,代表運動員發出自己的聲音。

  今年29歲的張虹是2014年索契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軍,這是中國冬奧會歷史上的首枚速度滑冰金牌。本屆冬奧會上,帶傷出戰的她獲得了1000米的第11名和500米的第15名。

  與此同時,中國冬奧會首金獲得者楊揚則不再擔任運動員委員會委員職務。楊揚於2010年起擔任這一職務,至今任期已滿,巴赫同時感謝了楊揚作為運動員委員會委員所做出的貢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