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樊纲:2018年无须平抑人民币汇率波动

2018-02-26
来源:彭博新闻社

     

 

  彭博新闻社报道,中国央行顾问樊纲表示,只要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决策者今年可能不会干预汇市。

  樊纲周日在北京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2018年人民币汇率不会有太大波动;可能会有些涨跌,但是波动不会是单边走势。

  

  他是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这个委员会的主席是行长周小川;他还是国民经济研究所的所长,这是一个非政府智库。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定期开会,为政策方向建言,但并不制定政策方向。

 

  樊纲说,只要波动不是单向或非常大,决策者就可能置之不顾;逆周期因子在2018年不会卷土重来。

  随着美元贬值降低了资本外流风险,中国近来放松了对汇率的严格掌控。

  知情人士上个月表示,中国央行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中逆周期因子参数,调整后相当于不进行逆周期调节。这个因子据称引发了去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大幅升值行情。人民币在2015年曾一次性大幅贬值,动摇了投资者对于汇率前景的信心;之后决策者实施了更严格的资本流动管制。

  人民币兑美元本月攀升至那次贬值以来的最强水平,引发市场猜测中国将放松部分针对资本流出的管制措施。之后人民币从高点回落;樊纲表示他认为不会出现单边走强趋势。

  樊纲说,中国经济已经企稳,这可能会推升人民币 ,但是防范风险和去杠杆可以缓解压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