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南下资金年内净流入超千亿 港股ETF规模增近7成

2018-02-26
来源:腾讯财经

   港股调整后,南下资金扫货热情不减。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港股通年内净买入规模已达1126.79亿元,年内32个交易日中,仅有两个交易日显示净流出。此外,统计4只港股ETF数据显示,其合计份额已达120.77亿份,较去年底增加48亿份,年内增幅高达65.97%。

  

 

  南下资金继续买

  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港股通年内成交金额已达7165.17亿港币。

  

 

  Wind梳理每日十大活跃股明细数据显示,年内港股通交易活跃股数量共计55只,主要涵盖金融业、地产建筑业、资讯科技业、能源材料等五大领域。

  其中,综合单日成交活跃股数据显示,有至少8只股票,年内成交额超过百亿。同期交易额超过10亿的股票共有32只。

  

 

  净流入方面,有8只股票的净流入超过10亿,主要集中在银行、软件、能源领域。其中汇丰控股年内净流入规模已达169.07亿元。

  

 

  港股通持续净流入同时,资金借道港股ETF投资港股市场的热情也明显活跃。

  Wind统计4只港股ETF(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华夏恒生ETF、南方恒生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数据显示,其合计份额已达120.77亿份,较去年底增加48亿份,年内增幅高达65.97%。

  

 

  其中,华夏恒生ETF当前总份额24.62亿份,较去年底增加10.86亿份,年内增幅78.95%;易方达恒生H股ETF当前总份额89.88亿份,较去年底增加37.07亿份,年内增幅70.19%。

  其中,南方恒生EFT港股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已达98.78%,易方达恒生ETF港股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98.75%。此外,华夏沪港通恒生ETF港股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为96.97%,华夏恒生ETF港股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则为92.53%。

  另据证券时报消息,港股ETF“吸金”效应明显,不少基金公司加快布局相关产品。2月份,南方恒生中国企业ETF和南方恒生H股联接2只港股基金成立;易方达恒生H股ETF则新增了ETF联接C人民币份额。此外,中国人保资管也申报了港股通中华优选50ETF。

  光大证券研报亦提醒,当前各类资产类别中,港股恒生综合指数基金涨幅较好,恒生ETF和恒生HEFT基金份额处于上升趋势,建议投资者关注能够投资港股市场的基金。

  港股牛市现分歧

  截至上周五,恒生指数年内增幅4.51%。

  

 

  不过,随着港股再度震荡走强,市场开始偏于谨慎。

  天风证券徐彪研报认为,2017年港股基本面的改善有三大驱动因素:一、2017年人民币持续稳步升值,对业绩贡献较大;二、2017年市场在怀疑中逐渐确认经济复苏,银行业隐含不良率稳步下降;三、无风险利率和商品价格稳步回升,宏观经济的改善有足够多的高频领先数据进行支撑。

  但报告认为,虽然基本面长期向好,但不得不担心基本面的回落会使得市场预期出现较大的变动。

  平安证券魏伟研报也认为,全球股市或许已从年初的“risk on”模式转向“risk off”模式。对于海外市场,加息和通胀预期上升的影响已经开始逐渐体现,海外风险资产波动加大、全球资金回流収达国家都将给港股造成一定的压力。而对于国内市场,金融去杠杆和监管趋严带杢的流动性收缩,也将给国内经济和股市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兴业证券张忆东研报分析,短期而言,港股急跌之后的反弹是调整持仓及结构的好时机,至少要将持仓转向成长性确定且估值安全边际高的股票。港股牛市至少在今年上半年将处于震荡整固期,对选股的要求更高了,不能任凭市场情绪波动而追涨杀跌。

  长期而言,港股处于长期牛市进程的判断需要坚守,有望类比87年美国股灾之后的行情,走出慢牛行情。(1)基本面的活力强。包括港股在内的中国权益资产的核心基本面在于,中国各领域优秀的公司正崛起为世界级公司。(2)股市制度创新的意愿强。2018年开启的制度创新将吸引更多核心资产,港交所未来有望成为中国的“国际板”和“纳斯达克版”。(3)全球估值洼地的避风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