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李书福的买买买诠释中企海外收购不同命运

2018-02-27
来源:证券日报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不同命运。

  2月24日,吉利控股集团通过其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确认,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斥资90亿美元收购了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并一跃成为公司的最大股东。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因为几乎同时,曾经的一些海外并购明星企业正在忙着出售那些已经收到麾下的并购标的。

  吉利这些年一直在汽车行业“买买买”:2010年,吉利从福特手中收购沃尔沃,被视为中国汽车行业最成功的对外收购之一;2017年12月27日,吉利以39亿美元入股沃尔沃集团,成为这家卡车制造商的最大股东;2017年,吉利收购陷入困境的马来西亚车企宝腾49%股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还收购了英国跑车品牌莲花汽车的控股股权以及美国飞行汽车公司。

  通过一次次收购,吉利汽车已逐步形成一个囊括商用轿车、跑车、卡车等庞大的、市场细分的汽车品牌版图,如今,加上对戴姆勒的收购,用李书福的话说,是“看好戴姆勒公司在电动化、智能化、无人驾驶与共享出行各领域的优势”,为吉利的汽车版图和国际化布局添上重要一笔。

  这一事件广受关注还在于,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相继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行为出台了相关政策,总体上使这类行为回归理性,数量规模明显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吉利的巨额并购为这一市场重燃热情,也指明了方向。

  结合前述那些正在“卖卖卖”清理并购标的的事情来看,非实业、非战略的海外并购行为,例如房地产行业、娱乐行业,不受政策支持。尤其是运用资金腾挪,加杠杆手段,空手套白狼的做法,加大金融风险的并购行为,将不得不面临清偿。

  对于收购资金的来源,李书福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收购资金是吉利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收购资金自我平衡,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

  随着海外并购相关法规和政策逐步明晰,相关部门将不断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更明确的指引和帮助,提高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同时,伴随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国内产业升级及“一带一路”构想的逐步实施,那些在实业领域顺应企业战略发展的海外并购仍将活跃,并将为促进我国对外开放和国际经济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