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盘点《舌尖3》走过的祖国大江南北 哪个目的地最打动你?

2018-02-27
来源:凤凰网

  今年春节,除了各自家乡的美味之外,最令人们期待的美食大概便是屏幕那头重磅回归的《舌尖上的中国3》。然而自纪录片播出以来,突然改变“口味”的《舌尖3》让观众们有些措手不及。的确,《舌尖3》不同于前两季的制作风格,挑战了观众对于《舌尖》系列的美食信仰。但是客观来看,这部纪录片或许算不上完美,但依旧用镜头带着我们去到祖国的大江南北。今天,凤凰网旅游就为大家带来《舌尖3》的另一种打开方式,去往纪录片的取景地,看看哪个目的地最能打动你。

  2012年,一部《舌尖上的中国》火遍全国,创下近二十年来中国纪录片最高收视纪录。2014年,《舌尖上的中国2》播出,再次引得无数网友隔着屏幕咽口水。一别四年,众人瞩目的《舌尖上的中国3》(下文简称《舌尖3》)于2018年春节回归,却自播出以来备受争议。

《舌尖3》

  与前两季相比,《舌尖3》或许没有续写好评如潮的辉煌,片中出现的美食甚至纷纷被当地人质疑不是正宗吃法。但是刨去争议之处,我们也应看到这一季纪录片摄制的用心:据悉《舌尖3》为了取材,踏遍了中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拍摄地多达115处。镜头中出现的,除了诱人的美食,还有祖国大地的各方美景。今天,凤凰网旅游便为大家带来美食纪录片的另一种打开方式,跟着《舌尖3》游遍祖国的大江南北,看看哪出取景地最能打动你。

  云南丙中洛

  在本季《舌尖》的开篇中,摄制组便带着我们去到云南贡山县丙中洛镇寻找石板,当地一道美味石板粑粑让我们领略了丙中洛的特色风味和烹饪器具,同时也看到了云南怒江一带的独特风情。

丙中洛

  丙中洛位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来到丙中洛的旅人,无一例外都会去到贡当神山,自上而下观览著名的怒江第一湾,山川之间,一条碧绿玉带弯出优美的弧线,串起两岸无数风光,壮阔无比。

丙中洛

  丙中洛拥有各有千秋的四季美景,春赏百花,夏览江河,秋走田园,冬观雪景,无不是令人陶醉的人间画卷,难怪人们会说这里是“众神之所”。在即将到来的春季,丙中洛桃花岛上成片的粉红桃花和金黄油菜花竞相开放,漫天花海打造出美轮美奂的隐世美景,犹如上帝散落在人间的世外桃源。

丙中洛

  河南三门峡

  紧接着,画面切换至河南三门峡陕州的天然窑洞中,这里的七孔穿山灶可以不同火候的灶口同时烹制七个热菜,这是当地特殊地貌跟独特建筑形式下特有的烹饪方式。陕州地处黄土高原东口,为了抵御黄土高原的风沙,陕州地区自从五千年前起就有了可以为人遮风挡雨的天然窑洞。

三门峡

  前不久,陕州地坑院景区还升级为国家4A级旅游区。作为参观窑洞的绝佳去处,地坑院是全国乃至世界唯一的地下古民居建筑,“见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入户不见门,闻声不见人”是它的真实写照。地坑院的窑洞不仅坚固耐用,还兼有冬暖夏凉的特点,窑洞穴居因之成为一种原生态绿色建筑的典范,是前来此处旅行不可错过的风景。

三门峡

  河北蔚县

  在《舌尖3》器具篇中,河北蔚县的黑陶火了,而早在此前,蔚县就因其浓厚的新年氛围为人们熟知。在蔚县西部,有一座历史悠久的暖泉古镇,镇中心一眼清泉四季长流不歇,冬暖夏凉,古镇因此得名。

蔚县

  暖泉古镇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每到新春之际,街巷间便挂起无数红灯笼,各家各户的门前和窗上也贴满了大红剪纸和“福”字,无处不在的红色元素将寒冷的冬日衬出温暖的意味。古镇里浓郁的年味儿更是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一同感受新春的喜悦。

蔚县

  行走在街巷之余,游人最期待的保留节目还有一道在暖泉古镇传承了500多年绝技——“打树花”。当夜幕降临,身穿皮袄、头戴斗笠的“打树花”人用特制的木勺将高温融化后的铁水用力泼洒在坚硬的城墙上,瞬时无数火花迸溅而出,璀璨的火花如烟花般盛开,为夜色添出华丽的金色花雨。

  四川乐山

  在《舌尖3》的第二集中,节目组提到了人们津津乐道的乐山美食:自水码头文化诞生的乐山跷脚牛肉,不远万里驱车排队的钵钵鸡,配着咔饼的地道早餐乐山豆腐脑……众多美味吸引无数游人来到此处。美食之外,足踏大江、头与山齐的乐山大佛也是人们争相游览的名胜古迹。

乐山

  乐山旅游的代表,除了美食与乐山大佛之外,还有一辆复古的蒸汽小火车。对于四川游客来说,位于乐山市犍为县的嘉阳小火车,早已不再陌生。但对于全国游客来说,这里仍然是一个宛若秘境的神奇景点。当你置身于100多年历史的蒸汽小火车上,就好像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一方面能感受到蒸汽革命活化石的机械冲击力;同时又能在油菜花开遍原野的春天里,体会到无尽的浪漫气息。

乐山

  无论是乘这趟小火车走一次全程,在晃晃悠悠中享受慢生活;还是走走停停,在油菜花盛放的地方架起相机,拍摄火车穿越花田的绝美照片……对于游客来讲,都是一种与众不同的有趣体验,非常值得前来一探究竟。

乐山

  浙江

  台州仙居

  在《舌尖3》的第四集中,镜头停留在浙江仙居一处名为公盂的小村庄,这里被群山环抱,石林崖壁前后相连,横亘无际,常年云雾缭绕,甚至没有公路与外界相连,因此也被称为“华东最后的香格里拉”。

台州

  台州仙居地似其名,除了人间仙境公盂村之外,还有众多超然于世外的去处,真如一处神仙居住的隐秘绿地。南宋朱熹曾两次莅临仙居,游后赞曰:“地气尽垂于此矣!”这是一座从时间深处慢步走来的城市,天下独绝、处处仙乡。

台州

  这里有兼具仙意与野气的神仙居,有“小黄山”美誉的琼台仙谷,有碧潭连连的永安溪,还有天然去雕饰的皤滩古镇。如果你既有登高远眺的兴致、又不乏访古寻踪的情怀,那么四面环山、人文荟萃的仙居绝对是一处不容错过的目的地。

台州

  宁波象山

  在节目中还有一幕开渔时节渔民驾船出海的镜头,取景地正是宁波象山。

象山

  象山县位于浙江宁波,延绵不绝的海岸线上,小城象山犹如一块被东海簇拥的碧玉,在海风吹拂中更显艳丽。秀丽的岛礁,闪烁的渔火,构成了一幅美若仙境的画卷。在象山一角,还有一座拥有600余年历史的石浦古城,这座古城也是一座渔港,当地渔民淳朴友善,来到这里,绝不要错过鲜甜的海鲜。

象山

  除了渔港风情,象山还是《琅琊榜2》、《芈月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热播剧的取景地,品尝海鲜之余,游人还能穿越至古时,畅享一番仙侠之旅。

  湖北武汉

  在《舌尖3》中,摄制组还来到湖北武汉一间名为大客堂的餐厅进行拍摄,武汉,作为一座中部地区的美食重镇,自然是饕客们钟爱的目的地。在美食之外,这里的风景也有着独特的魅力。且不论著名的黄鹤楼,以及春季赏樱的武汉大学,在这座城市里,无论是穿过小巷、探索大城,还是玩山弄水、享受自然,武汉总有让人满意的玩法。

武汉

  素有“江城”之美誉的武汉,滚滚长江,西来东去,由此也架上了大大小小1300余座桥梁,是名符其实的“桥都”。到了武汉,挑一个清晨或黄昏时分走上长江大桥,便足以被城市美景打动。

武汉

  你也可以去到武汉市内的“世外桃源”张公山寨,这里有星罗棋布的水岛,让你从都市生活中得到短暂的逃离。对于建筑发烧友而言,汉口江滩原租界区又是一处天堂,在这里可以自由地穿梭于一栋栋老式建筑间,见证百年历史的沧桑变幻。若是享受静谧的文艺生活,昙华林会是不错的去处,这条仅长约1200米的街道,浓缩了整个武汉的文艺情怀。老式建筑间,咖啡厅飘出好闻的香气,而无数特色小店,都有可能在下一刻带给你无限惊喜。

武汉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

  《舌尖3》为了介绍旱地小麦从种植到加工成面粉,及至制作成面食的过程,还来到内蒙古此克什克腾旗,并将塞罕坝高寒漫甸选为纪录片的拍摄地。

克什克腾旗

  克什克腾旗地处内蒙古高原与大兴安岭南端山地交汇带,被誉为“草原明珠”。 内蒙古的风光总是令人身心开阔,站在草原上极目远眺,仿佛可以一眼看到世界的尽头。那里天地相接,千里碧透,大地在这里尽情伸展着,起伏的草地占满了地平线。无论四季如何变幻,于八方来客而言,这里每走一个角落都是绝色风光。

克什克腾旗

  贡格尔草原、达里诺尔湖、乌兰布统古战场、沙地云杉、黄岗梁林海、热水温泉、阿斯哈图石林、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等均在此处汇集,因此克什克腾旗还有“内蒙古缩影”之称。

克什克腾旗

  每年冬季,在经棚镇还会举行克什克腾旗国际蒸汽机车节。随着一声幽远悦耳的汽笛划破冬日长空,视野尽头蓦然升腾一股白云状的蒸汽。未几,那流动的蒸汽便以排山倒海之势迅速地覆盖了眼前的景物,从翻滚着的蒸汽里穿行出一列锃黑闪亮的机车,带着强大的动力和慑人心魄的轰鸣呼啸而过,在空旷的原野和起伏的山峦间留下动感的曲线。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