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敏感時段劉鶴訪美 所談當不止雙邊貿易

2018-02-28
来源:香港商报

  圖為劉鶴在1月24日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表致辭。資料圖片

  【香港商报网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昨日起開始為期4天的訪美之行。中國外交部透露,屆時雙方將就中美關系和兩國經貿領域合作交換意見。這是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2月初訪美之后,又一中國高層訪問美國。此次訪美能否給最近持續升溫的中美貿易摩擦「滅火」,緩和兩國經貿關系,是劉鶴此行的最大看點。專家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中美貿易戰料難發生,但貿易摩擦恐不可避免,中美兩國合則兩利、斗則俱傷。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特殊時間點引起重視

  在十九屆三中全會會議期間、兩會之前訪美,特殊的時間點已然引起大眾的高度重視。作為中國經濟政策的核心智囊,劉鶴訪美被視為標誌性事件,外界分析,他將成為處理中美經貿關系的中方「新牽頭人」。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表示,目前中國經濟正在進行改革和轉型,美國的經濟政策也在面臨較大、深刻的調整,這種情况下,中美兩國之間客觀上需要開展深入協調。因此,劉鶴訪美符合中美兩國乃至全世界的需要。

  梅新育指出,此次訪美不同於以往,意義重大,這可以從兩方面看出。一是從人選上看,此次派劉鶴訪美是合適的,劉鶴在習近平主席的經濟班底中有重要地位,在1月舉辦的第48屆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曾向世界發出過訊息,透露出2018年中國將推出超出國際預期的改革開放舉措。

  二是從時間上看,此次訪美時間特殊,由此可見這不僅是一般意義上經濟政策上的協調,應該也包括中國的大政方針方面與美方進行交流。「如果是在其他時間訪美,可能重點會放在經濟方面,但這樣的時間安排,我相信除了經濟層面的內容以外,還會有政治方面的內容,還可能會有中美兩國在國際事務方面的交流。中國作為新興大國,在崛起的發展進程中,該如何協調處理與美國這個守成大國的關系,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中美貿易摩擦不斷

  由於特朗普政府推行「美國優先」的政策,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一直沒有停歇。去年以來,特朗普高調對中國揮起「301調查」的大棒,多次以安全為由叫停中資背景企業在美的收購,聲稱中國是匯率操縱國,并對中國的太陽能電池板、洗衣機徵收高額關稅,對進口自中國的鋼鐵和鋁產品展開安全調查(232調查)……如此之下,中國也做出強勢回應:今年2月4日,中國開始對進口自美國的高粱展開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2月17日,商務部又對美國的232調查作出強勢回應,稱其「毫無依據」。

  劉鶴此次訪美似乎對中美關系的緩和釋出了信號。清華大學中美關系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周世儉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中美之間目前存在台灣問題、朝核問題、貿易問題這三大問題,而今年年初以來,美國已對中國發起四起「雙反」調查,中美經貿關系現在進入多事之秋。「從2015年起,中國超過加拿大成為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中美兩國貿易關系是相互依存、互惠互利、合作共贏。」

  很顯然,通過高層訪問來更多地達成共識,對於推動貿易摩擦的解決具有重要意義。

  周世儉認為,由於特朗普政府濫用貿易保護主義措施,貿易戰是「山雨欲來風滿樓」。中美貿易摩擦恐不可避免,中美兩國合則兩利,斗則俱傷。「一個月內派出兩名政治局委員訪美,表明了政府的態度對話總比對抗強,磋商總比動手強。」

  經貿關系行至十字路口

  業內專家直言,體量巨大且持續擴張的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可能是刺激美國政府頻繁發起對華貿易糾紛、摩擦的關鍵因素。

  周世儉對記者稱,美國的優勢是其高新技術產品,但對華高新技術出口卻受到嚴格限制。如果減少對華高新技術出口限制,就可明顯減少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根據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去年4月的報告,如果美國將對華出口管制程度降至對巴西的水平,對華貿易逆差最多可縮減24%;如果降至對法國的水平,最多可縮減34%。

  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建平認為,目前中美經貿關系行至十字路口,急需取得關鍵突破,劉鶴此次訪問有望實現與美方更有效的溝通和交流,推動美方更客觀理性看待中美關系,在雙邊貿易、投資等領域,能夠根據實際狀况,采取更合適的政策措施,「另外,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這兩年未有明顯進展,劉鶴此行可能也會有推動談判的意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