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稱財政預算案為港經濟注入新動力

2018-0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林鄭肯定預算案的安排。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剛剛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當中提及多項派糖措施。

  特首林鄭月娥隨後發表聲明,感謝對方為教育額外預留每年20億元撥款,又認為對方按具前瞻性和策略性的理財原則善用盈餘,認為對方提及的措施與其施政信念一致,有信心預算案將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

  林鄭:具前瞻性和策略性

  林鄭月娥表示,她在競選政綱中承諾的「教育新資源」由50億元增加至70億元,當中已運用大約36億元,「這些措施與我的信念一致,視政府在教育的開支為對我們未來最重要的投資。」

  她又讚揚陳茂波在確保公共財政穩健的同時,按具前瞻性和策略性的理財原則,善用盈餘為香港投資及為市民紓困。

  她稱有信心預算案將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亦確切做到以民為本。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表示,今次預算案能夠照顧普羅大眾需要,為去年特首《施政報告》提出的主要措施,提供了足夠資源去落實,解決社會面對的問題,為香港長遠經濟發展未雨綢繆。

  財政預算案為港經濟注入新動力

  市民在派發點領取預算案小冊子。记者 刘深 摄影

  林鄭月娥表示預算案秉承了本屆香港政府所確立的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和理財新哲學,有信心能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並懇請立法會議員以及市民大眾支持,早日落實各項建議。

  林鄭表示,預算案提供財政資源,全面落實去年10月《施政報告》中的各項政策,以及預留額外3,880億元以進一步投資未來和改善公共服務。她感謝財政司司長為教育額外預留每年20億元,使競選政綱中承諾的「教育新資源」由50億元增加至70億元,而當中港府已運用約36億元。

  「這會讓我們有更大空間,考慮各個為檢視優質教育不同範疇而設立的專責小組所提出的建議。」林鄭表示,會繼續秉持「專業領航」的原則,讓教育界持份者參與,為如何運用這些新資源訂定優次。預算案亦另外提出了多項與教育有關的措施,林鄭表示這些措施與她的信念一致,視政府在教育的開支為對我們未來最重要的投資。

  林鄭指出,財政司司長預留了3000億元配合第二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改善衞生署診所設施,以及提升和增加醫療教學設施。計及早前為醫院發展預留的2000億元,相關總資本承擔額將達5000億元。她表示此為具前瞻性和策略性的理財原則,善用盈餘為香港投資及為市民紓困。

  民建聯:分享成果不足

  民建聯在公佈後召開記者會,以「投資未來有心,分享成果不足」來評價該黨對「波叔」首份預算案,李慧琼議員指出,欣見政府願意投放大量資源在發展未來、特別是創科、教育等方面,這方面的安排值得肯定。但在分享財政盈餘及藏富於民方面,則略嫌不足,認為部份基層及夾心階層未能分享到成果,建議政府可考慮加強相關措施,讓更多市民均可受惠。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政府有回應中產訴求,更直言今次預算案值80分。不過,葉劉淑儀指出,今年的財政盈餘集中在土地及印花稅是不正常和不健康,她認為政府應發展不同產業。

  经民联指预算案大量措施惠及中产 相信纳税人喜出望外

  经民联认为,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展现政府的施政新风,认为财政司长陈茂波愿意投资未来,积极处理积压很长时间的经济问题。副主席林健锋称,预算案在退税和宽免差餉都加码,又增加供养父母和子女免税额,相信中产阶级和纳税人会喜出望外。他又称,预算案措施惠及民生,如果不能如期推出,相信很多市民会失望,希望议员「急市民所急」,停止拉布。

  主席卢伟国则指,预算案大手笔地拨出五百亿元支援创科发展,是迎合全球大趋势,打破本港创科发展裹足不前的局面,期望政府可以将本港打造成亚洲创业之都。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