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聚焦预算案】四大商會讚財案積極有為

2018-03-01
来源:香港商报

  不少市民排隊索取財政預算案文本。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馮煒強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本屆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獲得本港四大商會一致好評。香港中華總商會認同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以「多元經濟、投資未來、關愛共享」的理財目標,善用盈餘,既推動香港經濟多元發展,亦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香港工業總會歡迎並支持政府善用巨額財政盈餘和儲備,主力用於打造多元經濟、投資未來和改善民生。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讚揚財案既有效地回應社會各界需要和期望,亦本着積極創新、勇於作為的態度,為香港的未來發展釐定方向和開啟新動力。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形容新財案配合了行政長官提出本屆政府的「理財新哲學」,體現了本屆政府積極有為的新面貌。

  中總冀增科研稅務扣減

  中總指出,支持財案額外預留大幅增加創新與科技投入,今年預留額外500億元支援創新與科技業界發展,特別是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100億元,支援應用研發,有助企業適應新經濟發展步伐。該會期望當局能探討進一步給予企業投科研額外稅務扣減,並優化創科初創企業相關基金配對,增加私營機構投資初創企業的誘因。

  該會亦期望特區政府能透過河套區創新及科技園的建設,加強與深圳合作,促進河套區科研成果商品化,鼓勵粵港創科產業與傳統產業合作,結合香港在金融與專業營運管理等功能,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產業合作發展經濟帶。

  憂150億未能應付對沖負擔

  中總稱,樂見財案就支援中小企回應該會訴求,例如將BUD專項基金資助範圍由內地擴展至東盟地區,為中小企更有效拓展新興市場提供重要支援,長遠更可研究將專項基金的覆蓋範圍進一步擴大至「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為港商提供更廣闊市場發展空間。

  就財案提出預留150億元配合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中總憂慮相關撥備金額未必足夠企業應付取消「對沖」帶來的長遠負擔,期望當局能與勞資雙方多作溝通,並探討進一步擴大政府對業界的財政支援,減輕中小企負擔。

  工總認同支持創科舉措

  工總主席郭振華支持財案各項投資、推動和支援香港長遠創新科技發展的舉措,及歡迎財案預留500億港元支持創科範疇,以助香港持續發展。其中,200億港元將撥予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建設及早期營運開支,為這個粵港兩地最重要的科研合作發展平台開展第一步。

  郭振華表示,工總早前就優化資助計劃向政府提交意見書,很高興部分意見被採納,包括放寬「科技券計劃」的申請資格、增加「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企業累計資助上限至40萬港元等。而「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下「企業支援計劃」的資助地域範圍由內地擴大至東盟及資助上限增加至各為100萬港元甚為重要,可讓港企得到更多資源去捕捉內地及東盟的龐大商機。

  促簡化支援計劃流程

  他建議當局應為所有企業資助計劃開設跨部門的一站式諮詢服務。企業只要說明所需,有關服務可介紹合適的計劃,並提供全面支援,包括如何填報申請表格及要呈交的文件清單;並盡快審視各項支援計劃的申請流程,也應善用科技,盡量簡化手續及表格,減省非必要的申報及資料,避免中小微企因申請程序困難而卻步。

  關於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郭振華說:「雖然政府願意將財政承擔加大至150億港元,我們促請政府盡快交代取消對沖的詳細建議,包括政府的承擔年期及形式等,讓中小微企業能夠預測成本、衡量風險並預早作出適當撥備。工總將繼續與政府及業界保持積極溝通,希望能盡快達成一個顧及中小微企負擔能力的可行方案。」

  廠商會讚務實有前瞻性

  廠商會會長吳宏斌表示,無論是對市民還是商界而言,這都是一份務實而有前瞻性的財案,不僅推出了減稅、退稅、寬免差餉、綜援長生津雙糧等「派糖」措施改善民生,更「加碼」回應了商界的訴求,廠商會歡迎政府與市民共享成果。

  吳宏斌評價財案「務實而有前瞻性」,其中一些舉措更「加碼」回應了商界的訴求,包括為專項基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注資15億元,將專項基金下的企業支援計劃的資助範圍由內地擴大至東盟,幫助企業進一步開拓海外市場;將「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企業累計資助上限由20萬元增至40萬元,取消現時最後5萬元資助額的使用條件限制等,他形容這些舉措是「及時雨」,既紓緩了中小企業的經營壓力,讓業界有更多資金推行轉型升級,同時亦真正做到「投資未來」,為創業和初創公司的成長創造更有利的環境。

  中出商會樂見大力推動創科

  中出商會讚揚財案採取前瞻性與策略性的理財方針,善用盈餘,為香港未來投資;同時,亦顧及社會各界需求,為市民紓困;亦高興見到財案吸納了該會的部分建議,包括在創新科技範疇方面,加快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增撥資源支援應用研發工作;該會更樂見政府為推動創科發展預留500億元,有效充足資源、培育初創企業及人才,吸引其他國家及地方的龍頭企業落戶香港。

  中出指出,注意到財案針對香港在「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兩大發展策略當中的角色着墨不多,期望政府將來針對性投放更多資源及制定適當措施。

  政黨反應正面 挺投資未來力度夠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雖無全民派錢,但仍有不少利民紓困措施,政黨方面普遍對預算案反應正面,但亦有不少認為有改善地方。最大政黨民建聯以「投資未來有心,分享成果不足」形容預算案,指部分階層的市民無法分享經濟成果,認為政府在藏富於民、分享成果方面,可以加大力度。工聯會則認為派錢是與基層勞工分享經濟成果的選項,表示會繼續促請政府重新考慮全民派錢。

  李慧琼:藏富於民力度應加大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預算案對投資未來有心,但在分享經濟成果方面有不足,例如在照顧長者和基層醫療方面力度不足。她認為在現有的財政情況,藏富於民的力度應該再加大。至於在減輕個人稅務負擔方面則可令大部分納稅人受惠。

  民建聯認為財政預算案可加大分享經濟成果力度。    記者 馮煒強攝

  葛珮帆對政府在創新科技投放大量資源表示支持,認為政府同時要讓市民感受科技帶來的便利。現時最大困難是協調政府各部門善用科技,相信要靠政府最高層統籌。

  工聯會:續促政府考慮派錢

  工聯會指出,財政預算案積極投資未來的方向可取,但經濟成果與民共享方面力度不足,綜援、生果金和長者生活津貼「出三糧」只屬「例菜」,基層勞工並不能受惠於全數退稅,又指短期紓困措施不會解決結構性貧窮問題。黃國健認為,派錢是與基層勞工分享經濟成果的選項,表示會繼續促請政府重新考慮全民派錢。

  麥美娟指出,預算案提到增加醫護人手培訓、與大學商討增加專職醫療人員的資助學額等措施,均有望處理醫護人手不足的結構性問題,長遠有助提升公營醫療系統的服務質量。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政府積極處理積壓很長時間的經濟問題,預算案在退稅和寬免差餉都加碼,又增加供養父母和子女免稅額,相信中產階級和納稅人會喜出望外。

  田北辰倡續研擴闊稅基

  新民黨葉劉淑儀說,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四平八穩」、值80分。她表示,預算案已回應很多中產的訴求,但認為本港經濟發展有隱憂,例如政府過去一年主要收入是依靠賣地等,經濟亦是受惠於股市暢旺,認為發展是不正常、不健康和不可持續。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形容,預算案實事求是,達65分。他建議可繼續研究擴闊稅基及增加新稅種,及為發展「粵港澳大灣區」訂立更多具體內容。

  新社聯認為,是次財政預算案與市民分享社會成果方面仍是保守,未能更好地做到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效果。新社聯指,在庫房水浸環境下,加大關愛共享與投資未來和提升現時服務可同時兼顧,更可回應社會的訴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