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央企官網泄核動力航母 專家指將成維護中國海外利益利器

2018-03-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中船重工)近日在官網發布「新時代中船重工高質量發展戰略綱要」,其中特別提到「加快實現核動力航母攻關突破」,引起廣泛關注。尽管相關文章隨后被刪除,但這的確是中國軍工企業首次明確提出要研制核動力航母。分析認為,中船重工是遼寧艦及首艘國產航母的承建方,具備核航母研制能力,此番表態,意味著國產核動力航母的亮相,僅僅是一個時間問題。

  中船兼具技術 但非簡單疊加

  中船重工的文章中闡述「海洋裝備發展」時提及,「以構建中國特色海上現代作戰體系為牽引,加快實現核動力航母、新型核潜艇、安靜型潜艇、水下無人智能對抗體系、水下立體攻防體系和海戰場綜合電子信息系統等攻關突破,增強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為海軍2025年實現走向深藍遠海的戰略轉型提供高質量武器裝備。」

  文章發布后,內地軍事媒體及軍迷熱烈討論中國是否具備發展核動力航母的條件。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7年底的中國上海國際海事展上,中船重工展台展示了4種海洋核動力平台及船舶。包括2萬噸海洋核動力平台、可潜式海洋核動力平台、核動力綜合保障船、核動力破冰船。新浪軍事昨天指出,這是中國準備研制核動力航母以及其他核動力大型水面艦艇的先期技術準備。

  據了解,中船重工下屬的719所是中國唯一具備艦載核動力和核動力艦艇設計能力的機構,而大連船舶集團已經具備建造航母的能力,也就是說,中船重工擁有研制核動力航母的全產業鏈條。2017年11月,中船重工董事長、航母工程總指揮胡問鳴在深入首艘國產航母工程現場指揮部黨委做十九大精神宣講時也曾表示,「現在我們已經能夠自主地設計和建造任何型號的國產航母。」

  尽管中船重工具備相關技術,但具體到核動力航母則并非易事。《環球時報》援引航母專家李杰的分析稱,核動力裝置是一項系統工程,不僅僅是動力系統的問題,而是非常复雜,綜合考慮的問題。李杰解釋說,核動力在大噸位戰艦上的應用有關鍵技術,并不是說核動力的簡單疊加。這也是有失敗案例的。能為航母提供持續、高速的動力,核動力需要重新設計,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其次從安全性上講,核安全是非常重要、關鍵的指標。

  專家料第四艘航母用核動力

  對於中國建造核動力航母的意義,李杰認為非常必要。從中國建造航母的節奏來看,每一步都有跨越提升。雖然第二艘航母似乎變化不大,但其在消化、吸收航母技術上打下了堅實基礎,這是一種蓄勢待發。「每下一艘航母都能跨越提升,第三艘航母直接從滑躍起飛跨越到電磁彈射,第四艘在動力有重大突破。」這意味著航母在幾大關鍵技術方面完成了跨越,在這之后,中國航母發展進入新階段:真正意義上擁有大中型航母的國家,并且掌握符合世界最新標準,和美國并駕齊驅的航母技術。

  李杰強調,從現實意義上看,隨著中國國家利益在海外繼續拓展,如果不建造核動力大型艦船,海軍的編隊不可能長時間在海外航行,無法保障國家的海外利益。一旦擁有核動力航母,中國海軍就可以長期在海外活動,這樣才更有利於保護國家安全和海外利益。

  除了核動力航母,中船重工還提及核動力潜艇。去年底,中國工程院院士馬偉明在接受訪問時曾透露,中國海軍已接收了一艘新型核潜艇,它采用無軸泵推技術,靜音水準優於美國的潜艇。至於文中提及的安靜型潜艇,分析認為可能是指常規潜艇,只是靜音技術相當高。中船重工常規潜艇總工程師吳崇建此前也表示,中船重工研制的常規潜艇,靜音性能已經超越俄羅斯基洛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