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游戏”成新文化产业龙头 促其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8-03-01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国内游戏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新文化产业的巨大进步,以网络游戏为代表的“新文化”正在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盛大游戏董事长王佶认为,“游戏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已经超越过去几十年的文化产业,成为了新文化产业中真正的龙头”。

  文化产业正以其低污染、低能耗、高附加值的优势,进入发展的提速道,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在新旧动能转换、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以网络游戏为代表的“新文化”正在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盛大游戏董事长王佶告诉记者,“游戏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已经超越过去几十年的文化产业,成为了新文化产业中真正的龙头”。

  游戏崛起 从匍匐前行到新文化龙头

  过去,“文化”的定义多停留在文学、影视和音乐作品上,游戏则被打上“洪水猛兽”或者“儿童玩具”的标签。王佶在盛大游戏年会演讲中,坦言游戏受到过的争议,“不管是新媒体也好,传统的报纸也好,对游戏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批判。其实这些批判报道对盛大游戏来说不陌生,12年前《热血传奇》游戏一度占据整个市场份额的67%,当时铺天盖地都是关于《热血传奇》的报道。”这些报道集中反映的就是家长对游戏的忧虑。

  游戏产业在“质疑”和“批判”中不断前行,随着数字传播带来的剧变,规模和受众群体不断扩大,游戏逐渐摆脱亚文化上升到主流文化,甚至可能通过更多优质的、正能量的作品,重新定义“新文化”。

  2017年,游戏的价值得到了充分的市场认可,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伽马数据(CNG)、国际数据公司(IDC)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036.1亿元,同比增长23.0%,而同期电影票房为559.11亿元。

  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戏产品走向海外,整个中国游戏产业在海外的影响力也日渐提升,并影响全球对中国文化的深入认知,成为中国文化产业输出的典范。王佶更倾向于将这种文化输出定义为“对话”,他认为,“游戏行业改变了世界跟中国对话的方式,我们是通过游戏这样的方式在跟全世界进行一个新的对话。今天的游戏带给全世界的是中国的人的自信、中国人的快乐文化,是中国的新形象、新名片。”

“游戏”成新文化产业龙头 促其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心怀敬畏 提升新文化产业荣誉感

  蓬勃发展的同时,当下游戏产业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质量参差不齐、抄袭模仿侵权泛滥、社会价值观偏差等现象屡禁不止,如何打造更健康、更有序的发展环境,是关乎游戏产业能走多远的重大课题,也是游戏作为新文化龙头的责任。

  王佶表示,行业自律和政府监管的相互配合,可以为游戏、乃至新文化产业发展创造积极向上的氛围。王佶强调:“游戏开发的内容上首先要是健康的、是快乐的、是上进的文化。“具体到盛大游戏,公司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管理中心,在前期开发阶段保证各条线能够避开违法违规内容,并建立相关的数据库,保证游戏内容和形式的健康。后续还有专门团队进行跟踪监督,将自查自纠工作常规化,通过在游戏论坛收集用户反馈并对游戏进行自查,保证对因疏忽而导致的问题进行迅速反应、及时处理。此外,盛大游戏也主动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协同制定游戏监管方案,例如版号管理制度、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等,从而在源头上保证游戏市场的健康和安全。

  可以看到,中国游戏已迈上升级后的新台阶。一方面,它作为新型文化业态释放新动能,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另一方面,它在新趋势、新机遇与新挑战,驱动自身实现产业升级,随着内容的精品化、发展环境的规范化,届时这位“新文化龙头”的价值将得到更完美的实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