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月財新制造業PMI升至六個月新高

2018-03-02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財新/Markit昨日聯合公布2月財新制造業PMI終值。數據顯示,財新中國2月制造業PMI指數小幅上升至去年8月以來的最高,并連續9個月擴張;新出口訂單雖有所回落,但整體新業務總量仍有所上升,信心指數也升至11個月最高。整體來看,中國制造業仍延續小幅擴張態勢,內地經濟仍具韌性。

  微升至51.6

  具體數據顯示,經季節性調整的2月中國制造業采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6,略高於前值51.5和預測值51.3。

  分項數據顯示,2月新訂單指數由上月的52.3上漲至52.8,新出口訂單指數雖小幅降至3個月低點,但仍保持擴張區間;產出指數較上月有所放緩,采購數量指數也隨之環比微降,不過由於近幾個月采購活動的持續擴張,2月的采購庫存指數加速升至19個月高點。產成品庫存指數則升至50以上,達2015年9月以來最高。

  在價格方面,雖然2月投入價格指數降至7個月最低點,但仍連續9個月保持在50以上,受訪廠商表示,主要是由於鋼鐵、銅和化工品等原料價格的上漲。隨著成本上升,出廠價格指數較上月略有上升。

  就業指數降至3個月最低,部分廠商采取壓縮規模的措施是導致用工數量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多數廠商反映,新訂單的增加,加劇了產能壓力,導致未完成業務量積壓,不過2月積壓工作降至5個月最低。

  后續需求是發展的關鍵因素

  出於對市場情况改善以及新產品問世的預期,制造業界對未來一年的業務前景信心增強,產出預期升至11個月最高,有20%的受訪廠商預計未來將有更大的產量。原因是市况預期改善、新產品即將問世。

  「總體來看,產出和就業指數均有所下降,新訂單指數小幅上升,反映需求穩定,略強於產出。」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鍾正生指出,成品庫存和采購庫存指數顯示制造業擴張的幅度有所增加,也反映企業正在積極準備3月份的開工。

  他并稱,3月份制造企業開工后的需求方面是否會增強,是決定2018年中國經濟發展方向的關鍵因素;中國經濟的韌性目前仍將延續。

  另外,財新制造業這一走勢與國家統計局制造業PMI不同。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月制造業PMI為50.3,較1月大降1個百分點,為6年來最大降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