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賣地新玩法:中標交易後四周公佈所有投標價 分析指增加透明度

2018-03-02
来源:橙新闻

资料图

  現時政府公開招標出售賣地計劃用地,在公佈中標者及中標金額之餘,亦會同時公佈其他投標者及其母公司名稱。不過,發展局剛公佈,新一年度首季起,上述做法會繼續,但會在完成在所有中標交易手續,即約四周後,以不記名方式進一步公佈其餘所有標書的投標金額,以供業界和市場參考。

  萊坊高級董事兼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表示,上述新的賣地公佈方式是好事,有助增加市場透明度。

  萊坊高級董事兼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表示,賣地計劃與預期相若,未來5年住宅供應不存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估計市場可消化。估計在未來供應有保障的情況下,政府會預留「彈藥」,直至土地小組有實質建議及社會上有共識才多推地皮,因現時再多推地皮對樓價高企的現況並沒有幫助,加上賣地是政府主導,但賣樓由發展商主導,發展商會因應市況推盤,除非政府修改現時銷售條例,但改例的可行性不高。

  林浩文估計,今年發展商仍會積極買地及補地價,只是優質土地供應仍然不足。初步估計2018/19財政年度賣地收益約1,500億至1,700億元。希望政府能推出不同類型地皮,如物流、酒店、創新工業等,不能只集中住宅。

  他表示,亦希望政府早日制定中長缐土地供應,因估計2022年後土地供應會不足,「做地」需時,政府要加快制定及公佈土地供應時間表及香港未來規劃藍圖。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