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王國慶:「銳實力」論調是炮製新詞「黑」中國

2018-03-03
来源:香港商報

 

  3月2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王國慶介紹會議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新聞發言人王國慶昨於首場新聞發布會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經濟工作的根本遵循。只要我們切實領會和把握,認真貫徹並落到實處,新時代中國經濟的發展一定會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繼續發揮世界經濟增長的「壓艙石」和「主引擎」作用。

  「繼續向好穩中有進」將是今年主旋律

  王國慶說,2017年,中國交出了一份很提氣的經濟年報,經濟總量突破82萬億。6.9%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也是可圈可點。

  據介紹,在全國政協1月份召開的宏觀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上,委員們認為儘管去年國內外形勢錯綜複雜,但中國經濟發展穩中向好、好於預期,不僅「顏值」高,「氣質」也相當好。具體表現在運行穩、就業穩、物價穩、國際收支穩,同時結構趨優、動能轉換、效益提升的態勢更加明顯。

  「展望2018年,委員們認為繼續向好、穩中有進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主旋律。」王國慶說,中國經濟進入了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委員們認為,發展經濟要緊扣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深刻把握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內涵和特徵,把提質增效、轉變發展方式作為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一要大力發展實體經濟;二要堅決防範各種風險;三要務求改革取得實效;四要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五要切實完善民生保障機制。

  「銳實力」說屬新版「中國威脅論」

  「炮製新詞『黑』我們中國,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相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王國慶對西方輿論所謂中國「銳實力」之說予以駁斥。他表示,這種炒作本質上是「中國威脅論」新版本。

  王國慶說,中國穩健持續的發展、日新月異的變化,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中國的對外傳播本讓世界了解中國的宗旨,一直在努力展示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形象。隨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這些年我們對外傳播工作力度也在不斷地加大,這是個不爭的事實。「但這不只是為了展示我們自己的形象,也是為了更好地幫助國際社會及時、準確、全面地了解中國。」

  「可是我們非常遺憾地看到,西方有些人,他們的身體進入了21世紀,但是他們的大腦還停留在冷戰時代。」王國慶說,做同樣的事情,西方國家是展示「軟實力」或者叫「巧實力」,到了中國就成了別有用心的「銳實力」。這種炒作充分反映了西方某些勢力頑固地以意識形態劃線,堅持冷戰思維和雙重標準,對中國充滿了偏見、歧視和敵視,本質上這是「中國威脅論」新版本。

  王國慶還引用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的話說:「人們之所以相互敵視,是因為相互害怕;之所以相互害怕,是因為相互不了解;之所以相互不了解,是因為相互不能溝通;之所以相互不能溝通,是因為彼此隔閡。」他認為,在當今世界各國尤其是大國之間,應努力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齊心協力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是以對抗的思維來製造藩籬,彼此隔閡,猜忌詆毀。

  美國單邊主義做法才讓人擔憂

  王國慶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來越大,中國將繼續推動全面對外開放,加強與國際經貿規則的對接,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的對外開放,創造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市場,將對全球發展作出更重要的貢獻。

  發布會上,有記者問:最近有美國政府官員表示,美國當年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錯誤的,因為這並沒有使中國經濟更加開放。對此,王國慶表示,他們後悔了,出爾反爾不好,中國有句老話「大要有大的樣子」。去年發布會上王國慶曾提到過一句話——「信,國之寶也!」大國更應言之有信,不能出爾反爾。

  他表示,中國自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認真履行關稅減讓和市場開放承諾,反對保護主義,加強產權保護,促進公平競爭。事實勝於雄辯,中國始終走改革開放的道路,堅定支持開放型世界經濟,是多邊貿易體制的維護者、建設者和貢獻者。

  王國慶指,讓許多世界貿易組織成員感到擔憂的,恰是美國採取的單邊主義做法,發出的單邊主義聲音。作為世貿組織的重要成員,中美雙方都應維護世貿組織規則的權威性,共同完善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公平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