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港區人代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

2018-03-06
来源:香港商报

港区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广场合影。

  【香港商報网訊】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均高度讚賞政府工作報告,並表示將深入領會,以實際行動落實中央對香港發展的希望和要求。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副團長兼發言人黃玉山指出,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指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戰略下,香港跟內地在社會發展、經濟、文化和教育可以有更多合作。

  對於政府工作報告中不再有「港獨是沒有出路的」論述,全國人大常委會常委范徐麗泰表示,上一次是好清晰的表達,現在香港部分「港獨」分子已被法院判處刑罰,相信將來再遇到「港獨」問題,香港也將按照法律和法院判決進行類似處理。政府工作報告篇幅有限,因此將重點放在其他地方,但這並不表示現在香港已經沒有「港獨」的問題,目前仍有部分人不僅在言論上,更在行動上推動「港獨」,因此港人仍須要警惕。她說,「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一直是中央的國策,中央領導人也曾多次重申和強調,絕不會因為香港有「港獨」出現就有所改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兼主席團成員譚耀宗談到,政府工作報告繼續強調「一國兩制」,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包含在「一國兩制」的整體內涵中,今次報告無提述不代表不重視。他說,「港獨」觸動了中央的底線,中央過去已談及多次,加上政府工作報告涉及面廣,未必將所有事情都談及。他又指,今次的報告對經濟發展及創新科技等方面有較多的着墨,也有談及大灣區,希望香港人在大灣區內可以享有與內地同胞同等待遇。

  港融入內地龐大經濟體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表示,「港獨」不應該存在。目前「港獨」雖然收斂了,但政府工作報告不提不等於不警惕「港獨」。他稱,中央對香港的看法樂觀,香港應該更加集中精神發展經濟,特別是如何融入大灣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回歸20年來,香港對於「一國」的概念需要加強,國家目前正處於騰飛的階段,如果香港未能坐上高速發展的列車,將來會落後。他認為,香港應該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等方面,與內地加強合作和融合。對於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及「港獨」字眼,葉國謙認為,現時大家都看到「港獨」沒有出路,雖然仍然別有用心的人繼續處心積慮推動,但香港市民不會認同「港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表示,讀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感到很振奮,過去一段時間國家在經濟建設、脫貧攻堅、環境保護、國防、法制、城鎮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少進步。今年的GDP增長訂在6.5%左右是十分合適的,因為除了量的增加,也要注意質的提高。面對國家發展的新要求,香港要如何投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是急須思考的問題。政府工作報告中特別提到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可以預見大橋的順利貫通,以及高鐵的興建、「一地兩檢」政策的落實,打通大灣區內的交通要道,為區內的商貿來往、旅客出現提供最大的便利,必定為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聯繫創造更多發展機遇。他說,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要在政策上提供更多的支持,在政策的實施上加大落實力度,在科技創新、金融貿易、專業服務方面積極推動大灣區的建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指出,「港獨」一向沒有市場,只是一小撮人的吵吵鬧鬧,最重要是利用「一帶一路」建設和大灣區發展香港。

  顯示新時代中國的自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務實而全面,顯示出新時代中國的自信。報告亦提到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令他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及關心。香港必須充分理解國家發展的大方向,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就報告提到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落實和完善創新激勵政策,他認為,香港及大灣區各城市要回應國家所需,必須找到各自的定位,優勢互補,在「錢通」、「人通」、「政策通」三方面,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張俊勇表示,此次政府工作報告涉港部分其實也包含了對香港的希望,希望香港可以看到未來在國家發展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他認為,這個角色就是香港要發揮香港獨特優勢,融入大灣區的發展,融入國家的發展,輻射「一帶一路」建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志源表示,前日中央領導人會見港區政協委員時,對香港工作的評論以原則性表述為主,主要表達了支持「一國兩制」,以及全面支持特首依法施政。面對未來,中央既有提出期盼,又有指出挑戰和要努力的方向,中央會全力配合和支持香港政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田北辰說,香港現時已經穩定下來,應該思考如何更好發展經濟。

林郑月娥(右)、崔世安(左)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港委熱議總理報告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除了全國人大代表們出席外,政協委員都有列席其中。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都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會上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給予好評。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總理的工作報告十分全面,報告回顧過去五年國家的工作,都有實質進展,是「有數字、有成就」;她也認同報告提及香港的部分,認為這只是重申憲法及《基本法》的重要性,「一國兩制」亦是堅定不移的方針。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主席陳仲尼認同,粵港澳大灣區對香港而言是很好的發展機會,希望灣區內的不同城市包括香港,都要做好協調;他認為香港在金融、專業等範疇上都有優勢;他同時寄語香港的青年要持開放態度,多認識國家的發展機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形容政府工作報告是一份很好的報告,描繪未來發展藍圖;他認為在「一國」的原則下同時保持「兩制」的優勢,於互補優勢下有很多發揮的空間,更直言「港獨」勢力在香港一向只是極少數人去講。

  全國政協委員、有線寬頻主席邱達昌坦言,對於報告十分感動。他指出報告很貼地,而國家的經濟亦越來越好,報告提出了國家經濟發展的新方向。

  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副主席張華峰稱,堅決支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並且大力發展經濟、持續改善民生。他稱香港已列入國家大灣區的發展藍圖內,正好凸顯香港的優勢,大可充分發揮區內的金融龍頭角色,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尋求新的亮點。

 

         港委籲完善大灣區建設配套措施 港澳應享國民待遇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李克強總理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院長王貴國向香港商報表示,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應着手制定一系列便利化的配套措施,逐一破解港人在內地創業的障礙。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德瑞集團主席魏明德則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擁有人才和金融優勢,可以很好支持內地企業「走出去」,實現海外本土化經營。

  便利配套措施有利大灣區建設

  王貴國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戰略中重要組成部分,有許多具體的工作需要推動。他舉例說,香港有很多握有專利的科技人員到深圳去發展,但是又面臨着身份待遇問題,為了避免註冊登記公司的種種困難,往往會選擇請人代持專利入股的部分,從而引發了很多糾紛。

  王貴國分析說,發展大灣區必須要逐一解決各種具體配套措施的問題,特別是港澳同胞在內地的國民待遇,如社保、醫保等問題可以很好解決他們赴內地就業、創業的後顧之憂。「特別是向港澳的青年人提供便利措施。」他直言,通過這些舉措方便港澳青年人了解內地的社會環境、發展機遇,這不僅非常有利於大灣區建設,亦是在新環境下用創新思維推動「一國兩制」更好落實。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亦向本報表示,香港理工大學與內地正在不斷加強科技方面的合作,旨在提供一個平台讓香港青年人對兩地發展的機遇有更加豐富的認識。

  善用大灣區人才和金融優勢

  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魏明德提出,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和人才優勢突出,可以很好以金融服務支持內地企業「走出去」,在海外實現本土化經營。他指,目前來看,香港和深圳的金融及經濟規模遠超倫敦,力追紐約,能夠打造出支持「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龐大資金需求的全球性金融中心。「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投資銀行。」他建議,通過內地和香港全方面合作,共同服務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

  魏明德還表示,內地企業走出去不斷加快,隨之也開始遇到水土不服的問題,本土化經營不到位,其中人才缺乏對擴大國際化經營規模、海外項目實施均帶來了影響。他強調說,粵港澳可着手培養海外本土化經營人才。他分析稱,粵港澳大灣區內高校數量超過東京灣區和舊金山灣區,大型企業雲集,堪稱培養本土化人的搖籃,另一方面亦可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輸出優質教育,實現互利共贏。
 

       记者追星: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在北京召开,多位星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都有出席或列席,他们像明星一样收到记者追捧。

梁爱诗。

谭志源。

吴秋北。

陈智思。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