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國向全球宣布貿易戰

2018-03-06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四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世界貿易下了一個核子彈,震撼了全球。特朗普引用美國1962年的貿易法第232條。指鋼鐵及鋁的進口,危害到國家安全,所以頒布行政指令,而不需要國會同意,向進口鋼鐵徵收25%關稅,向進口鋁徵收10%關稅。

  特朗普聽取了商業部長羅斯(Wilbur Ross)的意見,實行貿易保護主義,保護國內鋼鐵及鋁製造業的就業。

  羅斯是著名的反華閣員,是《中國式死亡》 (Death by China) 的作者。羅斯認為中國將一個一個工業蠶食美國本土工業,直至到美國工業死亡。因此特別鋼鐵和鋁關稅是針對中國而設。

  羅斯給特朗普三個選擇,由針對性關稅對全球性關稅。特朗普就選擇了全球性關稅,影響到全球貿易,直接影響到最親密盟友。

  鋼鐵及鋁關稅是針對中國,按2017年的初步貿易數據,進口鋼鐵佔美國整體鋼鐵市場27.5%,市值約220億美元。十大個進口國中,首位為加拿大(16.1%),而中國佔美國鋼鐵進口僅佔2.2%,即是不到5億美元。美國鋁進口規模為139億美元,主要進口國為加拿大(41%)、中國(10%)、俄羅斯(9%)、阿聯酋(8%)、巴林、阿根廷及南非。

  以宏觀經濟看,鋼鐵及鋁進口佔美國整體貿易不足1%,實在微不足道。美國2017年整體商品貿易額為3.7萬億美元,連服務業在內則增至4.9萬億美元。但貿易卻極度不平衡美國貿易逆差為8630億美元,排第一位是中國3960億美元,總逆差的45.8%;第二位是墨西哥,740億美元;第三位是日本,720億美元。

  其實,美國向中國進口鋼鐵徵收懲罰性關稅多此一舉,因上任總統奧巴馬已向大部分中國出口鋼鐵,徵收30%關稅,令中國對美國鋼鐵出口大減。相反,鋁的懲罰性關稅對中國影響較大。在特朗普宣布徵收特別鋼鐵及鋁關稅前,美國已宣布向中國生產的鋁箔徵收106%關稅,涉及貨值3.87億美元。

  中國無意與美打貿易戰

  特朗普指,美國徵收鋼鐵及鋁特別關稅原意是要懲罰中國的不公平貿易,但這一刀切的方法卻誤中副車,對中國影響有限,卻對美國最親密盟友的影響深遠,更影響了實施了10年的北美自由貿易法NAFTA,並使美國和加拿大及墨西哥的關係產生變化,不可以量化,是一場外交災難。

  美國的單邊動作連歐盟也不滿意,指特別關稅將影響到39億美元歐盟向美國的出口,歐盟反擊指,將向美國出產品如大衛遜電單車、威士忌等徵收相對關稅,又會對美國鋼鐵加工產品徵收關稅。特朗普應對歐盟威脅,揚言將對歐盟汽車徵收特別稅,針鋒相對。

  相反,中國的反應卻極度克制,指中國無意和美國進行貿易戰,將會盡一切努力,去化解雙方摩擦,解決問題。不知道能否化解雙方貿易紛爭,要拭目以待。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