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1

一地兩檢委員會至少開會12次 葉劉:冀暑假前完成審議

2018-03-06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會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右)指,希望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完成審議,但暫時未有就條例草案劃下死線。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立法會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公布未來工作安排,將會於本月及下月召開至少12次會議。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暫未就條例草案劃下死線,不過希望於立法會暑假休會前完成審議,并透露司局長已答應出席本月的會議,而自己亦會監察政府,要求盡快回應議員提問。

  暫未就條例草案劃死線

  葉劉淑儀昨於記者會上表示,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將於本月13日、16日、23日,及下月3日、6日、10日、13日、23日、24日、27日及30日舉行會議,并於本月17日舉行一個公聽會,每人可發言3分鐘,預計可供100名市民或團體代表發言,而司局長已答應出席本月的會議,并盡量抽空出席下月的會議,即使司局長因工作無法到場,亦已承諾會委派高級官員代為列席。

  葉劉淑儀續指,委員會內共有60多位成員,不少委員都希望發言,但今次條例有一定急切性,她暫時未就條例草案劃死線,但目前開會時間表只編排至4月底,其目標是希望在暑假立法會休會前完成審議,以配合政府訂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今年第三季以「一地兩檢」方式通車的目標,故她會繼續就每位議員發言時間作限時,并再按實際情况決定,她強調,已發言的議員下次的發言應稍為縮短才屬合理,如議員的發言過度重复或與議題無關就會中止其發言。

  表明不可提抽象提問

  對於有議員批評其中止發言的做法,葉劉淑儀解釋,《議事規則》表明議員不可提出抽象的提問,再要求政府根據情景回應,她只是按規則辦事,她作為委員會主席,必定會跟進,要求政府盡快回應議員提問,并適時提交補充資料,但由於回應往往是中英雙語,相信準備需時,希望大家理解。

  被問到是否希望司局長列席所有會議,葉劉淑儀回應,當然希望司局長可以到場,但官員不時要外訪,因此亦要看情况。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已答應出席公聽會,她亦會邀請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出席公聽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