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養老金投資拓展目標證券投資基金指引落地

2018-03-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經過徵求意見後的多次論證和修改,中證監近日正式發布養老目標證券投資基金指引(試行)。業界認為,該指引將有利於發揮公募基金專業理財在居民養老投資中的作用,形成專門進行養老投資的基金產品類別,有利於養老目標基金長期持續健康發展。

  長期性為核心要點

  中證監新聞發言人高莉說,指引於2017年11月3日至11月18日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主要包括完善對養老目標基金的基金管理人的要求,優化基金經理任職條件,強化養老目標基金選擇子基金的要求,取消養老目標基金具體費率限定等。

  指引提到,養老目標基金是指以追求養老資產的長期穩健增值為目的,鼓勵投資人長期持有,採用成熟的資產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資組合波動風險的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養老目標基金應當採用基金中基金形式或中證監認可的其他形式運作。

  通讀指引可以發現,養老目標基金具有4方面的特點,投資的長期性、穩健的資產配置、靈活調整權益類資產和非權益類資產配置比例、投資者的適當性。

  基金行業業內人士解釋說,養老基金投資的核心要點首先是長期,應鼓勵長期持有、長期投資、更重要的是長期考核。第二是以資產配置為核心,錨定大類資產的配置範圍及比例,以取得更好的效益。第三是重視權益投資對資產增值的作用,同時對權益投資予以一定限制。最後,應充分考慮投資者的年齡、預期壽命、風險承受能力等特徵及養老基金的領取安排。

  公募基金成主力軍

  從養老金管理機構來看,截至2017年底,中?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受託管理各類養老金超過1.47萬億元。據有關部門披露,社保基金自2001年以來的年平均收益率達到8.37%,企業年金自2007年以來的年平均收益率達到7.57%。公募基金作為社保基金、企業年金和基本養老金的主要管理者,為養老金的保值增值做出了重要貢獻。

  顯然,公募基金在養老金的管理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也必將成為養老金投資的主力軍。

  此外,業內人士認為,未來,中國公募基金將建成「多元化資產配置-專業的基金投資工具-優質的基礎資產」的資產管理3層結構,推動構建三支柱養老金體系,建設長期投資生態鏈條,為管理養老金做好充分準備。

  「個人賬戶」被寄予厚望

  隨著中國加速進入老齡化社會,現存3大養老金支柱規模尚無法支撐起龐大的養老市場,進一步優化養老金管理模式勢在必行。

  養老金第一支柱承擔的支付壓力重,第二支柱「企業年金」發展緩慢。因此,頂層制度尚在設計中的第三支柱「個人賬戶」被市場寄予厚望。

  國際經驗顯示,「個人賬戶」可廣泛投資各類資產和金融產品,養老目標基金就是重要投資標的之一,且被證明已成為投資者養老投資的主要方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