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中国速度”!富士康首发获通过 过会仅用36天

2018-03-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據新浪財經3月8日消息,中國證監會第十七屆發審委召開2018年第41次發行審核委員會工作會議,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首發獲通過。

  從2月1日,富士康股份招股書申報稿上報之日算起,到過會僅僅用了36天,富士康股份創造了A股市場IPO的新速度,打破了此前記錄——2017年中國公司IPO平均審核周期為1年3個月,2016年以前平均審核周期高達3年。

  今年年初以來,證監會開放對新科技領域的“獨角獸”公司上市通道,引發市場廣泛關注。2月28日,在美退市逾兩年的三六零成功回歸A股。

  2月9日,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在證監會預披露招股說明書(申報稿),申報稿於2月1日報送,擬在上交所上市。

  2月22日,富士康招股書就已進入“預披露更新”狀態,這距離其預披露不過兩周時間。

  3月4日,富士康“閃電”進入審批環節,再到今日首發獲通過,顛覆了很多人對中國獨角獸公司登陸A股速度的認知。

  財經網此前報道指出,截止富士康申請上市時,公司成立時間不超過3年,也存在重組前扣非淨利潤為零等硬傷,但證監會確實開了“綠燈”。

  平安證券分析師閆磊在今年3月的研報中寫道:如富士康能夠成功在A股上市,不僅能夠為自身的轉型提供資本支持,進入IPO快速通道也表明國家對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的重視。

  不過,富士康和科技領域尤其人工智能領域的獨角獸公司有著本質性的不同。A股上市的一個重要門檻是,申請公司最近3個會計年度淨利潤均為正數且累計超過3000萬元人民幣,這意味著,良性的盈利水平是能夠在A股上市的一個重要衡量標准。

  富士康的招股書披露,從2015年至2017年,富士康營業收入分別為2728億、2727億、3545億人民幣,歸屬母公司股東淨利潤分別為144億、144億、159億人民幣,遠高於不少A股可比上市公司水平。

  ...星瀚資本創始合夥人楊歌表示,A股此前對於公司IPO的審核條件比較嚴格,但這是一套已經成型的公司價值判斷標准,“要建立一套新的評價體系,需要各方的配合,也需要明確各方的責任,現在才剛剛起步。”

  目前看來,富士康的快速審批只是一個特例,而對於那些已經形成一定規模的獨角獸公司來說,不僅A股上市道路漫長,海外上市同樣也不輕松。

  【快评】富士康会不会成中石油第二

  香港商报评论员王长久称, 3月8日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召开2018年第41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富士康上市明显是特事特办,从2月1日,富士康股份招股书申报稿上报之日算起,到过会仅仅用了36天,富士康股份创造了A股市场IPO的新速度。既然已经过会,富士康内地股市上市已经没有悬念,但其会不会成中石油第二?中石油2007年11月在内地股市上市前曾经被热捧,可结果是砸盘。富士康盘子大,这也是近年来少见的,这两年内地股市新股多以中小创为主,所以对市场冲击不大。富士康巨无霸来了,内地股市要经受考验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