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習近平:「功成不必在我」意在打基础谋长远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报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昨天上午,習近平來到山東代表團參加審議。當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省長龔正談到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時,習近平強調,「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極、怠政、不作為,而是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

  習近平指出,既要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着、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既要做顯功,也要做潜功;要不計較個人功名,追求人民群眾的好口碑、歷史沉澱之后真正的評價。

  「紅色基因就是要傳承」

  來自革命老區臨沂的張淑琴代表談到讓紅色基因注入血脈代代相傳的話題。習近平強調,紅色基因就是要傳承。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經歷了多少坎坷,創造了多少奇迹,要讓后代牢記,我們要不忘初心,永遠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張淑琴還介紹了當地發展青少年足球的情况,并將一張山東郯城第一中學女子足球隊訓練的照片送給習近平看。聽說球隊即將走出國門,到以色列參加比賽和交流,習近平關心地詢問當地有沒有足球傳統。得知9年前才開始組建球隊,習近平稱赞發展得很快。

  避免脫實向虛投機趨利

  濰柴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譚旭光代表回憶起10年前習近平到他們企業考察調研的情况,并介紹了10年來企業專注發展發動機主業的情况。習近平肯定他們的發展思路,強調中央精神和國家戰略的指向,就是要避免脫實向虛,要努力從制造業大國邁向制造業強國。習近平強調,凡是成功的企業,要攀登到事業頂峰,都要靠心無旁騖攻主業。交叉混業也是為了相得益彰發展主業,而不能是投機趨利。

  卓長立代表講到自己帶領的「陽光大姐」家政服務團隊健康發展,家政服務員腰包越來越鼓、越來越自信,習近平聽了很高興。習近平表示,當前,家政業像「陽光大姐」名字一樣是朝陽產業,既滿足了農村進城務工人員的就業需求,也滿足了城市家庭育兒養老的現實需求,要把這個互利共贏的工作做實做好,辦成「愛心工程」。

  習近平參加人大山東代表團審議 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據新華社報道,昨天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他代表黨中央,向婦女代表、委員及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同胞,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祝福。習近平表示,「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是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做好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習近平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統籌謀劃,科學推進。

  會上,劉家義、龔正、譚旭光、邱亞夫、卓長立、王銀香、傅明先、張淑琴等8位代表先后圍繞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科技創新贏得時尚話語權、解決好「兩難」人員就業等問題發表意見。

  鄉村振興是重大歷史任務

  習近平最后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工作,希望山東的同志再接再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習近平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着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要深刻認識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實實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好。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

  積極推動鄉村「五個振興」

  習近平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統籌謀劃,科學推進。

  ——要推動鄉村產業振興,緊緊圍繞發展現代農業,圍繞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構建鄉村產業體系,實現產業興旺,把產業發展落到促進農民增收上來,全力以赴消除農村貧困,推動鄉村生活富裕。要發展現代農業,確保國家糧食安全,調整優化農業結構,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推進農業由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提高農業創新力、競爭力、全要素生產率,提高農業質量、效益、整體素質。

  ——要推動鄉村人才振興,把人力資本開發放在首要位置,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讓願意留在鄉村、建設家鄉的人留得安心,讓願意上山下鄉、回報鄉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打造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在鄉村形成人才、土地、資金、產業匯聚的良性回圈。

  ——要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和公共文化建設,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深入挖掘優秀傳統農耕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培育挖掘鄉土文化人才,弘揚主旋律和社會正氣,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改善農民精神風貌,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

  ——要推動鄉村生態振興,堅持綠色發展,加強農村突出環境問題綜合治理,扎實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完善農村生活設施,打造農民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支撐點。

  ——要推動鄉村組織振興,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培養千千萬萬名優秀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深化村民自治實踐,發展農民合作經濟組織,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安定有序。

  昨天是「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參加全國兩會的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同胞,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祝福。圖為習近平同女代表親切交談。新華社

  尊重广大農民意願不搞一刀切

  習近平指出,要推動鄉村振興健康有序進行,規劃先行、精準施策、分類推進,科學把握各地差异和特點,注重地域特色,體現鄉土風情,特別要保護好傳統村落、民族村寨、傳統建築,不搞一刀切,不搞統一模式,不搞層層加碼,杜絕「形象工程」。

  習近平強調,要充分尊重廣大農民意願,調動廣大農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廣大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動力,把維護廣大農民根本利益、促進廣大農民共同富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習近平強調,海洋是高品質發展戰略要地。要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綠色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環境,為海洋強國建設作出貢獻。

  习近平同女代表亲切交谈。新华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