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富士康閃電過會 最快月底登陸A股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报

  苹果毫无疑问仍是富士康最为依赖的客户。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中國證監會發審委審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的首發申請。當天下午,中證監官網披露,富士康的首發申請獲得全票通過。從富士康招股書申報稿2月1日上報,到過會僅用了36天,毫無懸念創造了A股市場IPO新速度。

  成為台企登陸首例

  富士康一路綠燈,歸功於中證監正在推進支持新經濟、獨角獸類企業上市,富士康也被歸在其中。

  富士康主要從事各類電子設備產品的設計、研發、製造與銷售業務,依託於工業互聯網為全球知名客戶提供智能製造和科技服務解決方案。其業務主要分為三大塊:通信網絡設備、雲服務設備、精密工具和工業機器人。富士康的目標是成為全球領先的工業互聯網智能製造和科技服務綜合解決方案服務商。

  富士康的實際控制人是有著「世界最大電子產品代工廠」之稱的鴻海精密(02317.TW),掌門人郭台銘在中國台灣富豪榜上名列前茅。

  此次富士康A股上市,也將成為中國台灣上市公司分拆資產在A股上市的首例。富士康上市後,鴻海集團仍持有其股權約85%左右。

  豁免打尖齊上陣

  分析人士認為,富士康預計3月底有望登陸A股市場。這意味著,富士康在A股的上市周期將只有短短兩個月時間。數據統計,目前內地公司排隊IPO的時間平均周期1.79年(673天)。

  除了速度,有關部門還豁免了富士康公司不符合上市要求的一點——公司成立時間未滿3年。

  招股書顯示,富士康成立於2015年3月6日,在其申請上市時,還沒有滿3年時間,不符合《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管理辦法》的規定。但規定同時指出,不符合該條件的需經過國務院批准。顯然,富士康是拿到了一張「豁免證」。

  經營時間不達標卻「特批」上市的此前也有,不過大多為「中字頭」公司。例如中國電建、中國建築、中國國旅等,以中國電建為例,其當年遞交審核材料時僅設立1年8個月。

  洪泰資本控股管理合夥人湯迎旭分析,360借殼回歸是按照IPO的標準在審核,基本上沒有太多的突破。而富士康的「跑步上會」是典型的特事特辦,無論是從公司成立時間還是財務數據來看,都突破了此前的門檻。中國資本市場已經錯過了第一代的互聯網巨頭,但是這幾年移動互聯網發展得很好,「四新」公司如果能在國內上市,就像是新鮮的血液,對整個A股市場的活躍度有非常好的提升作用。既能為投資者創造原本就應該擁有的國內優質企業的投資權利和管道,同時A股市場的影響力也會進一步提升。

  A股今年第一大單

  A股市場已經許久未見估值高達數千億的重磅企業登場。富士康頂著雲計算、人工智能、高端製造等光環,無疑恰逢其時。

  本次上會,富士康擬募資約272億元人民幣,佔其發行後總股本的10%。其272億元的募資金額,是2018年以來IPO第一大單,在A股歷史中也位居前列。其他有數百億募資規模的則有中國石油、建設銀行、中國平安等巨頭。

  根據招股書資料,富士康主要從事各類電子設備產品的設計、研發、製造與銷售業務,2017年度實現營業收入3545.44億元,淨利潤162.20億元。

  代工之王尋求轉型

  不過,蘋果仍是富士康最為依賴的客戶之一。招股說明書顯示,「通信網絡設備」在2017年的銷售收入為2145億元,佔當期主營收入的六成,而其毛利貢獻率則在八成以上。同時,蘋果產業鏈上的多家富士康子公司也被裝入上市公司,主營業務均為手機構件生產。但外界關注的蘋果手機整機組裝業務並未納入。

  招股書顯示,公司擬將募集資金聚焦工業互聯網平台構建、雲計算及高效能運算平台、高效運算數據中心、通信網絡及雲服務設備、5G及物聯網互聯互通解決方案、智能製造新技術研發應用、智能製造產業升級、智能製造產能擴建等8部分進行投資。這也意味著富士康正在謀求「代工之王」向互聯網工業轉型。

  概念股已提前開跑

  Wind數據顯示,富士康目前的A股相關概念股有18隻左右。包括深南電路(002916.SZ)、宇環數控(002903)、賽騰股份(603283.SH)、京泉華(002885.SZ)、光韻達(300227.SZ)、奮達科技(002681.SZ)、勝宏科技(300476.SZ)、勁拓股份(300400.SZ)、新亞制程(002388.SZ)、華東科技(000727)、沃特股份(002886.SZ)、廣信材料(300537.SZ)、金龍機電(300032.SZ)等。而安彩高科(600207.SH)是富士康旗下子公司,也被視為是富士康概念股之一。截至3月8日,安彩高科已因富士康概念收獲5個漲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