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河北創造新時代雄安質量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报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曲直、敖雷報道: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河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并向中外記者開放、回應記者提問。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表示,改革開放四十年前有「深圳速度」,在新時代要創造「雄安質量」,將雄安新區打造成為全國高質量發展樣板。河北的工作重點將突出「三件大事」,即抓好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籌辦北京冬奧會。

       河北省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陳剛向媒體表示,下一階段將繼續深化相關規劃,確保雄安新區每一寸土地都規劃清清楚楚。

  三件大事帶來千載難逢發展機遇

  「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王東峰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6次到河北視察,在全國各個省份中次數最多,給河北提出了「四個加快」、「六個紮實」、「三個紮紮實實」和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殷切期望,給河北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東峰表示,總書記親自謀劃和推動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承辦北京冬奧會,這三件大事為河北的改革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河北面臨的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非常寶貴,是河北現在和未來很重要的戰略支撐。「要以河北之穩鞏固首都安全,要以河北之進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

          王東峰說,以上三件大事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具有標誌性的重大歷史工程,是河北必須擔負起的重大政治任務和政治責任。他介紹說,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共河北省委先后召開了九屆五次全會、六次全會,并出台了一系列決定和通知,省委省政府進行了一系列的系統部署,形成了河北突出三件大事的工作重點。

  將雄安打造為高質量發展樣板

  「2月22日,春節后上班第一天,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政治局常委會議,專題聽取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情况匯報,作出了重要的指示,就是要創造『雄安質量』。」王東峰直言,在改革開放初期,深圳建設創造了「深圳速度」,時隔40年,新時代河北的改革開放要創造「雄安質量」。

          王東峰表示,河北正在進一步完善規劃、加強管控,啟動一批重點項目。2月28日,京雄高鐵已經開工建設,包括白洋淀治理等一批基礎設施建設正在齊頭并進。同時,涉及到雄安新區體制機制創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科技創新,都將是一套「組合拳」和系統工程。

         關於雄安新區目前的規劃建設進展情况,新區的「一把手」陳剛亦向記者介紹說,目前正在按「雄安質量」的要求和標準,來研究制定雄安新區改革開放的相關政策措施。他表示,下一階段將堅持開門辦規劃,繼續深化規劃內容,完善規劃體系,確保雄安新區每一寸土地規劃得清清楚楚后再開工建設。

        陳剛表示,「對雄安來說,有創新才有未來,有質量才有生命。」下一步,將先行啟動基礎性重大項目,今年重點圍繞白洋淀的治污、生態建設加大力度,繼續擴大植樹造林面積10萬畝,同時啟動雄安新區防洪工程建設,適時啟動支撐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水電等保障性工程建設。此外,在大規模建設前主動對歷史文物、歷史風貌、文化遺存進行保護,啟動「記得住鄉愁專項行動計劃」,古樹不挪、古建築不拆、古牌坊不搬。

  京津冀一體多翼促協同

  王東峰說,河北在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落實中央對河北「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在交通一體化、產業轉移、生態環境建設和大氣污染防治聯防聯控聯治方面率先取得了突破,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四年來,北京和天津有1.6萬個項目在河北落地,涉及資金1.5萬億。

       王東峰表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北京冬奧會籌辦形成了河北發展的「兩翼」,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也為北京發展形成了「兩翼」。他說,北京通州城市副中心整體規劃包括了河北廊坊北三縣,通過統籌規劃形成一盤棋、一家人,「在發展京津冀過程中,把河北『三區一基地』的建設做細做實做好。」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